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峻

黄峻:楼市会在下次降息后重拾升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本月人民银行宣布8日起下调利率0.25%,引起市场热议,细分析本次降息,其实影响远超出预期。

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定为基准利率1.1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定为0.8倍。

 按照降息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56%计算,降息后调整为6.31%,实际降息幅度是 3.8%。但是如果按照下浮0.8倍计算是调整为5.048%,相当于一次性下调151个基点,实际降幅高达23%。而在去年贷款大部分情况不但没有下浮,很多还要上浮很高比例,例如我去年两笔贷款分别是利率上浮30%与40%。

那么,本次降息对于国内经济、楼市的影响就不容小觑。

      首先,降息虽然只是25个基点,但是2011年底至今央行已经3次降准备金,银行贷款头寸相对充裕,利率可能由上浮20%-40%调整为下浮20%,那么实际贷款利率相当于有可能下调50%左右,对于这个市场的实际支持很大。

而房贷方面,目前来说优惠在8.5折左右,虽然没有2010年之前的7折优惠,但是毕竟还是有所利好。

其次,进一步强化市场预期,增加市场信心,降息不但是实际利好,更在于向市场持续释放信号。7个月左右国内经历了3次降准、1次降息,动作很大,与之前的紧缩调控形成很大反差,其实已明显意味着宏观调控在转向。

那么2012年进入“降准、降息”周期,一方面说明目前经济境况不容乐观,已经在底谷徘徊良久,另一方面说明最高管理层已经在出手振兴经济。拉动国内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三驾马车”。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的不乐观,出口情况至今仍然堪虞,那么投资与房地产的比重必然越来越大。当然,楼市方面,管理层仍然是以支持居民首次置业为主。

最后,历史从来不会简单重复,却往往具有参考意义。本次降息在市场观点上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而时间上看,更是具有重大意义:本次降息是3年半以来首次,上次降息是2008年12月。那么,降息的开始,往往都是经济运行最底谷的时间窗口出现——2008年经济运行黎明前最黑暗的时间节点就是12月,而资本市场一般提请反映,所以08年10月就是资本市场最低谷(当时就是1664点的时间节点)。

按此历史与经济运行规律推算:目前就是整个国内经济运行最艰难的节点,也是资本市场、楼市最低谷的区位。而经济按照波浪形态螺旋式运行,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本次降息至下次降息之间,就是国内经济、楼市最底谷的时期,经济与楼市会在下次降息后重拾上升趋势,发生形态逆转。

那么,现在这段时间的国内经济与楼市,无论是按照经济运行规律还是管理层调控步伐,都可以很明确判断为本轮经济周期的最谷底阶段。至于谷底何时走出?当然要结合国内外经济情况,具体时点难以非常准确预测,但是按照个人估计在2012年第四季度左右,信号就是下次降息时点。所以,准备入市、购房的,现在就是本轮周期最佳时机。

(黄峻:CNTV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经济师、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黄峻
  • 楼市
  • 下次
  • 降息
  • 重拾
  • 升势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