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峻

黄峻:投资商业地产是门儿技术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0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商业地产在房地产各种形态中要求最高、价值最高、风险最大、运营最复杂,这就决定了商业地产的投资是难度最高的,是一门儿“技术活”。

集市:

一般不鼓励老百姓投资,因为目前国内正在经历快速城市化,集市价值与城市化正好是反比。

沿街商铺:

成熟的商业街区、商业区的沿街商铺投资相对风险较小,当然,因为价值体现明显,相对投资收益虽然稳定但是较低。如果要求相对较高,那么就要研究有较多日后真实题材的商业区街铺。但是要注意:所谓题材要真实可行,对于依靠地方政府行政干预、支持的,往往不见得可靠持久;单纯靠某样商业业态或者某个开发商、机构来维持的,也难以长久;交通疏导因素往往在日后是决定性与致命的影响。要是胆大的,可以考虑投资一些具有爆发力且有持久性但是相对不火爆的区域。

城市综合体:

一般来说,老百姓现在很少会投资综合体的商场商铺,因为分散产权后,商业体基本很难运营。但是综合体周边的商铺往往是投资选择,以及综合体的办公楼。

要注意的是城市综合体能否有效运营15年以上,是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商业体必须高瞻远瞩,提前考虑10年甚至以后的商业形态变化。

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交通疏导。不单单是外围交通的疏导,还包括商业体本身内部的交通疏导,这个因素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随着城市化进程与汽车数量每年的大幅增加,交通疏导是商业体日后决胜的重中之重。

总结:

总而言之,商业地产由于2008年的救市政策大量扶持第三产业与各地的“三旧改造”等因素,在2012年至2014年会巨量集中推出市场。

但是不得不承认:国内商业地产正在经历一个革命性转变,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