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宏皓:如何应对市场2000点考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5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股指迫近两千点大关,考验着各方的心理承受底线。股指从2009年的“3”时代重回“1”时代,见证着股市下跌的惨烈,也见证着投资者套牢或亏损的严重程度。政策为了保增长所做出的努力不少,“组合拳”的路线其实已经相当清晰了,毕竟进入“1时代”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一、股市不是简单的维稳问题

事实上,A股存在的诸多问题是导致投资者信心缺失,股指低迷不振的重要原因。对于当前的股市来讲,简单的维稳不会产生多大的效果,A股也不是靠简单的维稳就真正能够稳定下来的。尽管监管部门此前声称不对股市指数的涨跌负责,意在凸显出A股的“市场化”,但非常时期需要的是非常手段。

郭树清履职证监会后虽然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但股市的核心敏感问题丝毫没有触及。长期以来,A股为融资者服务的错误定位丝毫没有改观。虽然上市公司的分红不乏“强制”的成分,然而回报率低下的弊端同样存在,融资作为市场第一要务的根基没有动摇。也正因为如此,市场本应和谐统一的融资与投资功能遭到严重扭曲,股市变成了融资者的乐园,却成了投资者的梦魇。

分析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走势的契合程度,却不难发现另外一个颇令人惊讶的现实:一方面,从绝对值看,经济增长率全球居首的中国,其股票市场却熊冠全球;另一方面,经济复苏艰难,只能靠不断量化刺激经济的美国,其股票市场却连创新高。正因市场制度的不同,使得中美两国在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关系,以及将流动性导入资本市场的能力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该命题的自然推论则是,中国股市能否及时企稳回暖,也许并不取决于流动性宽松,也可能不会与实体经济见底同步,而主要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进程。

中国股市后市如何,能否承受得住2000点的考验,很难提前做出精确的市场预判。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股市短线在2000点左右筑底等待实质性股市利好将成定局.

为了培养投资者向价值投资方向转型,完成郭树清主席上任之初的承诺,仅凭实体经济回暖与流动性宽松还无法做到,监管部门不仅应出手救市,在2000点“保卫战”打响的关键时刻,需要加速推行更为实在的制度改革。其中,完善股市基础性制度建设,改变股市的错误定位不可或缺。反过来讲,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投资者在为制度改革的成果投票,为郭树清主席的任期打分。

二、两节前后如何应对

根据盘面分析两节前后的走势才能进一步选择适当的应对策略。技术上,5日均线在下,10日均线在上,两线距离较远,两线开口继续放大的可能性已经较小了,大盘短线横盘震荡筑底的概率较大。

总的来说,大盘整体依然为弱势,目前不具备大涨的机会,但是局部短线机会还是有的。节前以持仓为主,并且可逢低加仓,可适当加重仓位过两节。节前的股市跌破2000的可能性较小,即使跌破也肯定是诱空,很快就会回到2000点之上;2000点是政策底,如何打好2000点的保卫战,还需要管理层出台一些实质性的利好政策才能救市;无论如何目前股市又进入到短线底部区域。

(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宏皓
  • 如何
  • 应对
  • 市场
  • 2000点
  • 考验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