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2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两新股表现迥异 腾新食品破发

  10月11日,奥瑞金(002701)、腾新食品(002702)两只中小板新股在深交所上市。两新股上市首日表现迥异:奥瑞金高开高走,收盘上涨10.46%,报23.86元;腾新食品则是低开低走,首日破发,收盘大跌8%,报26.68元。

  点评

  虽然本周上市的洛阳钼业受到市场爆炒,并创出了221%的今年上市新股首日最大涨幅,但腾新食品的深度破发,以及奥瑞金的冲高回落,至少表明市场并没有因洛阳钼业的爆炒引发“炒新热”升温。同时,也说明了新股的首日表现,更多地取决于发行定价的合理与否。

  一个事实是,除了主板新股洛阳钼业拔得今年新股涨幅头筹外,另两只主板新股宏昌电子(603002)、隆鑫通用(603766)位居涨幅的二、三位,也是今年仅有的三只首日涨幅超过100%的新股。这与往年主板新股频频破发,中小盘新股反复爆炒的情况确实有很大不同,原因恐怕就是主板新股因存在较大的发行压力,定价往往会适当的调低。此次洛阳钼业大幅调低发行价和融资额就是一个极端体现。

  昨日上市的两只新股,仅从行业角度来看,从事速冻鱼糜制品生产的腾新食品,属于典型的消费类公司,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也体现出消费类企业稳定增长的特点。但其发行市盈率达到39.73倍,29元的发行价也显得相对较高,因此虽然行业比较“朝阳”,但仍难以摆脱首日破发的阴霾。

  奥瑞金此次发行市盈率29.45倍,虽也不算低,且显著高于参考行业23.67倍的市盈率水平,但相较于腾新食品近40倍的发行市盈率,多少还是显示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因此,虽然从网上网下的申购中签率看来,两新股相差并不大,但考虑到奥瑞金的股本及发行规模要远大于腾新食品,二者申购冻结的资金实际上相差悬殊,首日的迥异表现也就在情理之中。

  从交易所盘后公布的交易信息来看,不出意外,两新股的买入榜中均未见有机构席位,而卖出榜则清一色由机构席位占据。考虑到腾新食品全日股价均低于29元的发行价,且换手率也达到43%的较高水平,机构斩仓出局显得颇为坚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