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2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汇金第四轮增持提振 银行AH股联袂走强

  中央汇金公司10日公告称,自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在此消息的刺激下,11日四大行股票在A股以及H股市场上纷纷翻红,并且在H股市场上带动内地银行股集体反弹。

  四大行股票11日实现小幅度上扬。其中工行涨幅0.53%,建行涨幅0.25%,农行涨幅0.4%,中行涨幅0.37%。

  较之A股市场,H股对于汇金增持事件则呈现了更为积极的一面。四大行股票的上涨幅度可观,其中工行涨幅4.26%,建行涨幅3.1%,农行涨幅2.58%,中行涨幅2.7%。尤为重要的是,四大行上涨还带动了包括招行、中信、民生、交行在内的其余内地银行股集体反弹。

  点评:

  据上证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在上一轮承诺期到期后,汇金公司宣布继续增持四大行股份,有助提振市场信心,维持市场稳定,起到“护盘”作用,这也是汇金增持最主要的目的。同时,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确实是汇金“补仓”的好时机。

  纵观汇金之前三轮增持,其短期效果同样显著,可以为低迷的市场迅速打上一剂强心针。2008年9月19日起汇金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至23日,汇金公司已增持工、中、建行股票各200万股。记忆犹新的是,19日当日,受益于汇金入市和印花税单边征收,上证指数狂飙9.46%,其后一个交易日上涨7.77%。2009年10月9日,汇金再度出手,增持工行、建行、中行A股3007万股、1614万股、513万股,并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同一天,上证指数上涨4.76%。第三轮增持则发生在去年10月。2011年10月10日起汇金斥资1.97亿元,在二级市场分别增持工、农、中、建A股,效果同样显著。

  然而一边是汇金“火热”的增持行为,另一边却是市场对银行股持谨慎的判断。目前,银行面临的盈利压力依旧突出,且不良余额和不良率仍存在反弹压力。鉴于市场的担忧,未来银行股估值的反弹仍然面临压力。

  中银国际预测,短期来看,由于银行的业绩较为稳定,风险较小,因此在三季报期存在反弹的可能。但长期看,大幅刺激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较小,中国经济仍可能延续下降的轨迹。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股的业绩增长不确定性将会上升,中长期看仍缺乏推动估值上升的基本因素。

  光大证券也指出,下半年行业在息差回落,尤其是不良反弹方面压力会明显增大,预计三季度银行不良和逾期贷款会加速增长,行业信用风险进入暴露期。

  不过多家券商表示,由于汇金再度延长增持四大行的期限,这已超越了银行本身估值的争议,对于市场而言意义更加重大,更坚定表明了呵护市场健康发展,提振市场人气的意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