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周三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钢铁行业:钢价平稳,库存降幅开始放缓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000783)股份有限公司

  本周基本面:钢价相对平稳,社会库存降幅逐步放缓。

  本周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小幅上涨0.25%,表现相对平稳。结束快速反弹后的钢价并未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说明当期供求格局能基本稳定,9月下旬开始恢复的产能利用率截止目前为止尚未对钢价造成本质伤害。本周螺纹钢主力期货价格同样小幅上涨,期现价差略有回升但依然为负,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钢价短期走势的预期依然心存犹豫:1、随着盈利的恢复,前期检修停产的高炉和轧机产线将陆续复产,钢铁产量向上的弹性使得后期的供需格局或有恶化;2、冬季临近和气温不断下降使得东北基建和建筑工地停工,北方资源南下也会对钢价形成一定的压力。由于钢价相对平稳的表现,无论考虑库存周转与否,本周我们估算各品种的毛利均有小幅下降,不过依然处于近期的高位水平。本周Mysteel统计的全国主要城市库存环比下降2.16%,降幅有逐步放缓之势。长材降幅依然大于板材,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基建带动的长材需求恢复相对较快。虽然冬储即将来临,但在下游需求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之前,预计中间贸易商仍将维持当期低库存的谨慎经营策略。本周国内市场矿价上涨1.15%,涨幅略大于钢价。由于矿石行业竞争格局相对集中以及矿价金融属性相对较强的特点,历来矿价波动相对较大。不过,行业基本面决定了钢价矿石同步波动的效应将越来越显着。

  产业动态:3季度汽车与机械等制造业的低迷或超预期。

  从近期公布的三季报来看,特钢类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在3季度选择减产并导致单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均出现25%以上的降幅,回落幅度明显大于普钢类钢铁公司。由于特钢下游主要集中在汽车(尤其是重卡)与机械领域,在制造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淡季效应可能使得制造业加大了压缩原材料采购规模。从PMI原材料采购指数的变动来看,制造业的确在7、8月加大了去原材料的力度。这可能表明,在过去一个季度中,汽车和机械等制造业面临的困境超过我们之前的预期。当然,去库存是否完全因为经营困难需要进一步跟踪确认。

  投资建议:关注具备业绩保障和估值较低的公司。

  本周行业指数小幅上涨且大幅跑赢大盘。由于行业基本面改善并不明显,低估值的修复式行情难以持续,周五的股价大幅回落足以佐证这一点。因此,建议继续关注具备一定业绩保障的公司,如新兴铸管(000778);长期关注回购利好且估值偏低的宝钢股份(600019)。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