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峻

黄峻:楼市已出底谷 复苏仅需时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央视网特约

近来关于楼市的复苏无疑最近的楼市成交普遍呈现活跃,各地的救市与振兴经济动作也在蠢蠢欲动。那么,之后的楼市复苏会怎么样?按照目前看来,这次不会像2008-2009年的一气呵成,而且楼市复苏仍是困难重重。

商品房销售的情况出现较大反复

虽然楼市今年1-9月的数据看起来很积极,但在9月份的数据很不济:从销售面积计算,房地产销售在第三季度上升了,但9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却下滑了3.6%。中国70个大城市商品房销售套数显示了商品房销售的上涨已经出现了扭转,并且其实一直都在大幅度反复(如下图)。

0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0个核心城市最近销售价格与成交量、销售套数的趋势也显示了前几个月强劲的复苏势头正在减速,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较多降幅。虽然上述其中一些城市的卖地情况有所好转,但上一季度全国的卖地面积和新启动项目仍大幅逊于去年同期。

商品房库存仍在上升

对房地产市场本轮复苏前景保持谨慎的第二个原因是:库存仍然在上升。从2010年末算起,现在国内70核心城市未出售商品房库存已经比同期增加了68%。

虽然库存从2010年底大幅上升,但不能否认一个境况: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的库存水平更高,而在过去几个月里,库存水平已经从明显得到改善。

但是,所谓的“库存水平”,实质是已经领取了商品房预售证的部分,大量在建项目仍会在不久将来加入库存中。同时,全国关于闲置土地的处理必将增加、增快开发量。

国内经济处在不断博弈中

现在全球经济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国内以出口、内需、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困难不容忽视。

近来公布的国内GDP增长仍然在8%以下,在7.5%附近徘徊。但是,同时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多国纷纷出台拯救经济措施,例如近来美国的QE3、印度与中国的多次降息等。最近一次中国央行的人民币逆向回购3950亿人民币债券,相当于又一次降准备金,向市场投放宽松的新资金。而由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庞大的投资计划,无疑在3-6个月后为整个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与增长性。

同时,目前的楼市调控虽然没有加码的可能性,但是仍旧没有松绑迹象。尽管经济振兴措施无疑对楼市有利,但是却仍然被压抑着。楼市税负近年的快速增加,也严重影响着其的复苏与发展。

综合上述,勿容置疑国内的楼市已经在7月左右走出底谷,但是诸多因素的博弈仍然是胜负未分。楼市的复苏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看来,最快要在2013年第一季度末才会明朗。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