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周三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辩证看待食品饮料未来4个月的行情(荐股)

  结论和投资建议:1、未来4 个月(即11 月至明年2 月),预计食品饮料行业基本跑平申万A 指,期间可能有部分时间段略为跑输(比如11 月上旬),这与往年情况类似,有季节性特征。目前影响板块走势的正面和负面因素叠加,正面因素:(1)三季报食品饮料(尤其白酒子行业)盈利增速仍明显好于其他行业;(2)相对估值不贵;(3)度过了10 月小淡季之后,11 月下旬开始市场会逐渐预期12 月再次进入旺季;(4)市场会慢慢预期未来6 个月五粮液和国窖1573 等仍可能通过压缩渠道利润来提高出厂价。负面因素:(1)三季报披露完毕后进入业绩真空期,短期催化剂不够;(2)由于经济持续低迷,市场会担心消费的后周期性;(3)9 月25 日以来,白酒一批价格有所回落,目前茅台一批价1350-1400 元,五粮液一批价700-720 元,国窖1573 实际一批价740 元左右(柒泉公司对经销商的售价为889 元,团购指导价900 多元),剑南春一批价375 元,已出现倒挂(目前出厂价393 元,去年出厂价343 元,少数经销商还有7 月份按老价格进的酒,这是导致目前价格倒挂的原因);(4)12 年春节是1 月23 日,13 年春节是2 月10 日,因而12 年是白酒消费的小年(尤其一、四季度);(5)1-10 月份白酒行业仍获得22.9%的超额收益,临近年底,部分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有获利了结的冲动,尤其是前期超额收益较大的品种;(6)2012/9/30 基金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平均配置比例为12.5%,超配6.09 个百分点,超配比例进一步提升(二季度基金平均配置比例为11.8%,超配5.46 个百分点);(7)近几年12 月和1 月白酒板块通常表现平淡。2、短期可适当关注有中长期改善机会(例如:好想你)以及稳定增长(例如:伊利、双汇)的非白酒公司,黄酒、啤酒、葡萄酒预计仍不会有大的投资机会。从板块内博弈和避险的角度看,非酒类行业未来3 个月有望引来更多资金的关注度,但弹性也不大。3、如果看12 个月(尤其是明年3 月至9 月),白酒等食品饮料行业跑赢大盘仍是大概率事件。4、综合而言,目前相对优选好想你、洋河、茅台、伊利、酒鬼酒、五粮液、老窖、双汇、汾酒、古井、沱牌等。

  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整体前三季度收入增速20.1%,较去年同期下降3.3%,净利润增速为47.5%,较去年同期上升12.4%,位列整个消费品领域第一,更大幅领先于A 股整体(剔除金融后1-3Q12 净利润增速为-17.6%)。在消费品行业中食品饮料也位居前列,其他消费品行业1-3Q12 净利润增速分别为:餐饮旅游20.9%;家用电器12.8%;医药生物2.3%;纺织服装-16.7%;商业贸易-19.2%;农林牧渔-29.3%。

  从工业企业数据来看,2012 年1-9 月,食品饮料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9.9%,利润总额增长23.3%,增速同比下滑14.6 个百分点和15.7 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数据弱于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