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宏观经济观察之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国际化包含着两大重要含义、即基本可兑换性以及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员。这样的框架下,人民币国际化则需要四个方面稳步推进,即1)资本项目逐渐、有序开放;2)人民币境外流通及离岸市场发展;3)利率市场化 以及 4) 一个基于市场化原则的有弹性的汇率机制。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而在今年国际国内双重变革的背景下,显得更加紧迫。国际方面,美元贬值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深化,使得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面临两难选择;国内方面,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使得劳工成本上涨以及“年轻劳力”的不断减少,使得产业转型以及结构调整成为一个重要的任务。

  人民币国际化有助推进中国经济几大关键转型。其一,贸易成本的降低,更平衡的经常项目盈余以及本地居民获得更多投资海外的机会,会促使本国经济逐渐转向内需-外贸并重的的经济模式; 其二,服务贸易以及金融服务业的大力发展,会使得服务业占比逐渐提升;其三,提高金融市场化水平,使目前行政为主的管理手段所造成的资源分配扭曲得到缓解(《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经济转型》,2011年12月13日)。

  近期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应该停止、资本管制应该加强的呼声涌现。对于这一观点,我们并不赞同。首先,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问题,我们一直强调,由于人民币贸易顺差正在下降、打压房地产资产泡沫会减少热钱流入、中国的高通胀,导致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等原因,人民币升值压力未必会长期存在(《美国汇率法案误入歧途》,2011年10月12日)。

  其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四大改革,资本项目开放、离岸市场建设、利率与汇率改革不应单一来看,或者用先后顺序来区分,而是应该循序渐进、同时并举。汇率贬值预期的出现,是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的好时机,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时机(《贬值预期出现, 人民币国际化何去何从?》,2011年12月15日)。

  再有,从国际经验来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广场协议”教训十分深刻。日本80年代推动国际化是失败的,究其原因是由于当时日本决策者希望通过各种保护措施,使日本免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巨大影响,但这种“隔离”式的保护却与日元国际化的初衷相互矛盾。日本经验从另一个层面佐证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四个步骤不是割裂的,而是联系紧密的有机体,共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双向浮动以避免新"广场协议"的陷阱》,2011年12月12日)。

  因此,人民币汇率问题应该更加注重在促进人民币可兑换的框架下的讨论。应大胆增加人民币的浮动区间,实行蛇形浮动。比如在2012年扩大1%的当日对美元浮动区间,加上10%的一年的浮动区间,在区间内人民币价值有市场供需决定,贬值压力大的时候就允许人民币贬值,同时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体制。此外,需要增加汇率对冲工具,使得金融机构和企业获得调整的空间。过渡1-2年后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正式脱钩,实行有管理的独立浮动。

  总而言之,灵活的汇率体制,伴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是“十二五”末实现基本可兑换的坚实基础,同时也将为2020年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条件。

  点击查看全文

热词: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人民币可兑换
  • 宏观经济
  • 离岸市场
  • 浮动区间
  • 隔离
  • 贬值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