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短期低迷格局不改 中期估值有望修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证券 张炜玲 ○编辑 杨晓坤

  2012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未能承接节前三连阳的走势,而是高开低走,震荡回落,收出一根中阴线,10日和5日均线双双失守,成交萎缩,个股跌多涨少。板块方面,仅石油和传媒板块小幅飘红,受利好经济数据和伊朗局势影响,国际油价重返100美元以上,提振石油板块逆势走强,海默科技、准油股份等涨幅较大;而酿酒、医疗器械、节能环保等高估值板块继续遭遇杀跌。

  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一月回升了1.3个百分点,表明在消费旺季临近的带动下,企业生产增长、制造业经济总体略有回升。但从PMI详细数据看,去年12月反弹主要发生在大企业,中小企业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有一定程度恶化,说明在企业存在较大去库存压力的情况下,生产指数的反弹更多反映的是季节性因素,而非趋势性因素,产品库存仍在高位,工业生产仍有减速要求。因此,尽管PMI重新回到50%的荣枯线之上,但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对未来制造业经济发展趋势并不乐观,经济放缓态势并未显著扭转。

  从宏观政策面看,央行半月内四次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令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有所落空,投资信心相应减弱,市场悲观预期进一步加大。同时,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资金流出压力加大。一方面是流动性的收紧,另一方面却是新股扩容有快马加鞭的趋势,新年头3个工作日就有12家准备上会,同时有3只新股发行。市场资金需求和流动性收紧的对抗博弈,仍在节后主导投资者情绪波动。

  从市场走势看,目前指数仍在下降通道当中蹒跚而行,市场交投极度萎缩,强势品种纷纷补跌,两市高估值品种的补跌风险仍在释放当中。以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为例,周三跌幅分别达到2.65%和3.07%;跌幅榜上,两市跌停个股达18家,并且出现断崖式跳水的个股家数仍在增加,显示资金离场迹象依然明显,市场结构性调整短期仍将对短期股指构成压力。目前无论是投资者的心态、情绪、个股操作的机会,还是股指运行的趋势、量价配合,都不支持大盘出现可持续的反弹行情。

  从短期看,经济景气下滑仍然没有结束,但通胀水平处于回落态势,政策拐点已经出现。经济短周期波动与价格周期、货币周期密切相关。政策放松背景下,经季节调整后短周期波动与价格周期、货币周期密切相关。政策放松背景下,经季节调整后的M1、M2 环比趋势已经开始回升,未来实际消费增速有望在通胀回落与居民收入增长的拉动下企稳回升。此外,负面因素的冲击在实质或预期层面将趋于稳定,外需放缓对出口的影响将在今年一 季度后基本稳定。房地产销售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后逐步企稳,其对经济及股市的负面冲击从预期层面也将趋于稳定。因此,虽然短期来看,市场仍将面对经济政策回落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冲击。元旦过后将迎来春节,节前只有短短13个交易日,市场很难有大的表现,近期市场可能继续维持低迷态势,缺乏鲜明的热点和赚钱效应,高估品种的风险压力仍将释放。但随着风险的逐步释放,政策与流动性改善对估值的支撑作用将逐步凸显,中期市场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

热词:

  • 短期股指
  • 西部证券
  • 补跌
  • 个股跌
  • 个股家数
  • 估值
  • 新股扩容
  • 大盘出现
  • 跌幅榜
  • 强势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