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遗忘”的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同行的火爆抬价,没有同行的互“切”资金,本该火热的银行高息揽储市场在2011年底显得有些沉闷。

  每逢年底,股民老张都会将上千万元资金从股市撤出,借银行高息揽储之机赚取高额返点回佣。然而,2011年底怀揣8000万元资金的他发现,银行给的返点少得可怜。

  “最近两年,12月中旬后,银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就络绎不绝。为了拉资金、搞存款,银行往往不惜血本。我的资金基本是待价而沽,价高者得。越到年底,银行抢得越疯,给的返点能高达千分之三、四。”也就是说,8000万元只要在12月31日到银行转一圈,就能拿到二三十万元的无风险套利。

  但是,2011年12月的情况有所不同,老王觉得自己的手机号好像被银行客户经理忘了,来自银行的电话少得可怜,即使有电话来揽储,给出的返点也基本在千分之一点五到千分之二之间。

  老王纳闷:大家都说货币政策有所放松,难道银行现在真的手头宽裕了?

  银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恰恰相反,银行现在资金并不宽裕,高息揽储动力减弱的原因是存款缺口“大而难补”。

  中国证券报记者的几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颇为无奈地表示,虽然年底存在考核压力,但存款缺口实在太大,即使高息揽储也无力回天。

  被业内视为北京地区高息揽储风向标的某银行2011年底基本没有动作。该行某支行的客户经理王某表示,该行之前发行的一些理财产品可能造成了储蓄存款分流,该支行年底的储蓄存款缺口达20亿元,如果按照之前千分之三的返点回佣计算,该支行大约需为此支付600万元,这是他们无力承担的。

  某股份制银行某支行人士表示,2011年新上任的支行行长原本希望做出些成绩,在利润和存款指标方面突破一下,起初打算对大额存款资金给出千分之四的高额返点回佣,但对存款缺口进行核算后,发现营销费用实在过高,最后只得作罢。

  北京某银行的客户经理王某表示,2011年底基本没有联系大客户要资金。“人家有钱,但我们无力消化。”2011年底,总行要求他们不得以现金形式支付返点回佣,只能通过送加油卡或金条等形式支付,折合返点基本在千分之一左右,对于已习惯银行高息揽储的老客户而言,这样的资金价格水平显然无法接受。他表示,这样一来,该行在高息揽储市场上基本上没有竞争力,完全被边缘化了。因此,2011年底的目标只能确定为维系客户,为2012年的工作做一些准备。

  放弃高息揽储已成为2011年底多家银行的无奈选择。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理财产品、信托、民间借贷市场持续分流银行的存款,“金融脱媒”和“储蓄搬家”正成为令各家银行头痛的问题。专业人士指出,为应付监管机构的存贷比考核,自2011年以来,每逢季末,各家的银行高息揽储手段就会花样翻新,但进入四季度以来,伴随外汇占款减少,银行存款资金流出迹象越发明显,各银行存款缺口不断拉大,多数银行使尽招数也难以完成年终存款考核指标。

  专家建议,从长期看,应加大利率市场化改革力度,让存款利率真正反映资金市场价格;从短期看,在存款利率上限无法有效突破的现阶段,应适当放松存贷比考核,保证2012年信贷规模总量足以支持经济发展,这是监管机构应考虑的问题。(记者 张朝晖)

热词:

  • 理财产品
  • 无风险套利
  • 资金流出
  • 资金价格
  • 回佣
  • 金融脱媒
  • 证券报
  • 储蓄存款
  • 银行客户经理
  • 存贷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