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穆荣平:县域经济发展需要两个核心要素——人才和眼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中科院科技政策院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出席论坛并参与讨论,以下是访谈实录:

  陈伟鸿:刚才我们提到了一个担忧,很多地方他们把更多的热情放在了工业化和城镇化之上,反而对我们的农业并不是那么的有热情。这是不是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我们面临一个挑战和考验?

  穆荣平:我觉得我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我觉得农业的意义从古到今始终都是一直在强调,我还可以进一步把农业地位提升一下。农业跟我们强大的国防是同等地位的。没有一个强大农业的话,大国地位没有基石,国际关系谈判硬不起来是同样道理。

  但是今天我注意到,农业部领导也说到,说到粮食大省,财政穷县,粮食大县,工业弱县。工业文明向未来信息文明在发展过程当中,农业它不可能成为我们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农业怎么去发展应该和工业,和城市化是共融的。我记得世博会要在城市里面有稻田,这样一种寓意应该是把农业和经济整个融合起来发展。特别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上,我觉得也应该考虑到,不能寒了种粮食农民的心。

  陈伟鸿:穆所长您认为农业化、产业化是不是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道路?

  穆荣平:我觉得董书记讲得很好,农业现代化出路肯定是生产方式的变革,生产方式的变革可能就意味着里面有科技的投入,从育种开始到过程的管理,到后面的营销,所以我觉得科技不仅仅是为了粮食育种,我觉得还包括后面的分销,营销信息化的技术手段。

  当然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可能是我们整个农村能人他们的信息,信息的流通对于农业发展至关重要。滞销问题关键是信息对称,这个问题也是可以在县里面政府出面建一些信息平台,我已经注意到有一些地方,其实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事情了,成本很低,但是效果很明显。

  陈伟鸿: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了期待,都觉得我们有很多动力,除了刚才我们前面探讨财政的支持,钱这个巨大的动力之外,我们究竟还需要什么样的动力?所长。

  穆荣平:县域经济发展有两个核心要素,第一个是人才,第二个是眼光。跟人才有关系。其实我们讲,前几年研究地方发展规划的时候就发现,人才是制约我们区域发展最关系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在县域考虑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时候从区域发展眼光看县域,也许我们能够集成更多的资源。这样的话,对主导县域经济发展这个人的眼光要求就比较高。这不是政治口号,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想再强调的一点,我们应该把发展能力建设作为我们工作的重心。我们不是追求一时GDP的增长,而是发展能力。发展能力一个是人,第二个是眼光,第三个是渠道。这三个需要建立联系,我觉得每一个市应该有一个参谋部。而这个参谋部应该有不同的人,这个人不一定是当地的人,有的是可以其他地方的人,有一定的会商,有一些区域经济,宏观的政策,国际发展的形式。对于我这个县域经济发展的机会在哪儿,我觉得不在于一次判断准确,在于不停地修正这样一种机制。所以不断完善、修正的机制建立,我觉得要比我们请一个人水平很高,做一次诊断保证五年要好。

  我觉得在县域这一块,其实也可以组成这样一个精干的参谋部,在县里面作为政府决策的参谋部其实非常重要。

  我刚才一开始说,城镇化和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一起,没有发达的经济,人来不了。当然没有农业,从国家来讲不稳定。所以这一块我们要通过信息化,能够建立一个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一个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我们的城镇化在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的条件下,也能够逐步提高它满足农民居民的需要。因为各个地方的需求是水涨船高的,我们不能够一步达到一个最高点,但是我们每年都有进步。这样的话大家能看到希望。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穆荣平
  • 两个核心要素
  • 人才
  • 眼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