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张来武:农业科技是现代农业的关键要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7befc0b744342029f839da56fa3cf9f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科技部的张来武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好!县域经济的两条腿和一条腿大家很熟悉,即传统的工业化、城市化道路。但是这一条腿经过30年的辉煌,进入了历史新的十字路口,是一定要转变的,让它变成新型工业化。但另外一条腿就是三农问题,三农问题仅仅靠传统农业是不行的,传统农业也需要解决,要发展现代农业。这是今年一号文件特别强调。中央今年一号文件非常有创新,整个一号文件是6个部分,一五六部分是强调十八大期间保证十品供应,二三四强调农业科技。依靠现代科技发展农业是一条腿。这一条腿,今年文件中明确写进了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这件事主要是围绕着城乡二元结构,围绕着发展科技农业、高效、现代农业展开的系统设计。

  这个系统设计的根本思想,今年第一次明确一字不差写进了中央一号文件。这个思想颠覆了传统农业的概念。现代农业的思想,农业是一二三产的结合体。现代农业必须依靠农业科技创业提高市场的附加值。所以要抓现代农业首先要抓三产,要把农业的产业链拉开,做到高效服务、三产服务、系统服务以后,在农业工业的基础上标准科技种植养殖,这就是颠覆了传统农业的概念,所以我们理解一号文件,为什么把农村科技代表创业行动一字不差写进中央一号文件。这个根本的思想对现代农业要重新解读。因此县委书记、县长就不用担心,我们搞农业没有税收,没有产值,农民不能自负盈亏,那是对农业历史的误解。

  第二,既然如此,要抓现代农业,农业科技必然是关键的要素。农业科技是关键要素,农业科技的创新是关键。大家经常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把创新跟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等同起来。科技发现、技术发明是科学家、技术人员的事情,但是它不是创新的本身。创新的概念一直是经济概念,创新的概念从来是企业家的作为,创新首先要强调科技、市场价值的实现。所以从一开始到最后所有创新经济概念,包括科技创新,科学甚至于不用通过技术转化就能够直接进入生产。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强调科技创新,仍然是一个经济概念,仍然是一个市场上实现的概念,仍然是农村书记和企业家联手的作为。我们如果不用农业科技创新,仅仅用土地,仅仅用过去的投资,仅仅用县委书记的权威虽然可行,但是没有解决转变模式。

  第三点,我们要做好这件事:产业链的拉开一直要做到微笑曲线的区段右端然后才到左端。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解决新型的服务体系,城乡统筹的服务体系。因为在城里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有一系列的金融信息。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但是这些在农村没有。所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说得很清楚,一定要把公益性的服务体系和社会化的服务体系结合起来,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就是科技特派员市场化、社会化的服务体系,要解决金融问题、信息问题,解决科技问题,解决商业模式问题,解决管理服务问题,这样一个服务体系你不能在农村重新建一套,你必须把城市的金融机构,城市的信息化、主题跟农村符合起来,要把工艺服务和第三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即使是公益服务也不仅仅是七站八舍,中国的农业大学没有一个不在长期农业科研服务中发挥举轻若重的作用。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学也是公益性服务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现在教育部、科技部几个部也在大学推广模式的试点,希望各位县委书记关注这一件事情,希望你们把大部分的力量和当地七站八所联合起来,真正解决城乡统筹科学发展服务体系的问题。

  最后一点,我们要有抓手,一个是农村科学互联网化,宁夏已经做完了,宁夏每个市民都可以看互联网信息。希望县委书记关注这一点。第二个抓手就是国家,一城两区百员国家农业科技,现代农业示范点。大家作为县委书记、县长习惯搞工业区、搞高新区,但是农业区,一二三产融合在里面,这样的园区为了抓出一个示范来,在北京有书记和市长跟我们亲自做北京农业现代科技城。大家一说:北京农业城百分之几,怎么农业科技?不对,它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其实你们在座的县委书记有的身边就有这样的园区,当然我们要把这种园区真正做出来作为一个抓手,使得我们的服务基地,信息化总部,产业链的聚集,企业家的培育都在这里产生着聚集效益。所以应该说,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我们的市长、书记是最重要的,但是你们的重要不在于你们自身,是在于你们理解这个理念,理解这个创新的重要,理解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从此以后,你们能作为真正的幕后影响,在你们的区域中培养一批又一批现代农业企业家,有他们和农业解成利益共同体。使得限于经济是世界上最两条腿,走向世界的强盛,谢谢大家!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张来武
  • 农业科技
  • 现代农业
  • 关键要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