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让惠民成为招商引资真正落脚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合作发展如何“双赢”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宁夏平罗县县委书记蒋文龄、贵州盘县县委书记陈少荣、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李振华、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许宝健出席主题为“如何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的分论坛,并就“让惠民成为招商引资真正落脚点”进行讨论,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其实我们从刚才两位书记的阐述当中都听得出来,过去我们可能衡量招商是否成功,主要还是看GDP,看财政收入,看就业数量。但是现在我们能听得出来,两位书记首先考虑的是民生问题,是希望通过招商改善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不要带来污染,这些都是出于对老百姓利益的考虑。既然我们这个评价标准和选择的标准发生这么重要的变化,许先生,不妨在现场请您帮我们完成一个任务。既然我们的招商不再是上级,也不再是GDP来作为评价,我们要看看老百姓是否满意,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最重要的评价体系,现在我们想请您扮演,假如说您是县里一位人大代表,代表最广大老百姓的利益人大代表,面对着现在县里面正在招的一些商业项目,您会代表他们提出一些怎样的问题呢?您最关心的疑问,在这个场合代表他们提出来。两位县委书记可以就许先生代表人大,代表当地老百姓做一个回应,这也是平时书记考虑很多的问题。

  许宝健:谢谢主持人。我斗胆代表老百姓问一个问题。

  两位书记带头招商让我们很感动,招来的大项目也很多,但是我们问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招商的目的是为了统计数字,为了报表,为了我们的政绩,为了我们下一步的升官还是为了我们的财政收入?为了民生,为了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我希望书记给我们招鸡下的金蛋。

  主持人:这个人大代表不太好对付。

  蒋文龄:每年开两会的时候,人大代表,包括政协委员,呼声最高的是改善民生,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收入情况。但是收入怎么样提高?蛋糕怎么分好?我觉得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都是同样重要的。

  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理的讲话中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觉得值得我们思考。中央提出在新的阶段,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把这些方方面面都要办好,从经济增长的角度,中央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实现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

  我觉得这个观念是一个重大政策的调整,也是一个重大理念的调整,由政策刺激向自主政策,西部地区,我们两个县都是在西部地区,西部大开发十几年,可能过去发展更多依靠的是什么?是靠政策刺激。在金融危机期间,我们当时采取的一些非常举措,也有一部分是政策刺激。但是西部大开发十多年了,现在为什么说我们以东部地区的差距缩小,但是还有很大区别。什么原因?我认为是自我发展能力太差。没有产业的积累,没有内需的增长,没有内需的动力,中央这一次提出了自主增长,我的理解,对县域经济来说,有特殊性。更多的是要实现产业的积累,产业的具体。特别是要发展特色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特色经济,要自我造血。这个过程对西部县域来说何其艰难。我们县委书记一年二三十次出去,一般都是双休出去,长假春节、十一都是招商。就是要实现自主增长,产业的积累,没有招商引资,我现在看不出来有没有别的招数。因为招商引资是一个基本的经济规律,关键是你怎么招,招什么商。所以我觉得招商实现产业积累,实现自主增长这是做大蛋糕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县去年实现了7140美元,县财政收入过了15亿。我们是30万人口,还是得益于这一千家中小企业,甚至微小企业产业的积累。

  下一步关键是招什么样的商,怎么招商的问题,要把环境保护好,绝对不能走过去先污染后治理或者边污染边治理的道路,要统筹考虑发展的问题,环境保护的问题,生产值的问题。这些工作做好的同时,更多是老百姓民生做好。

  去年我们召开党代会的时候,县上有一个口号做了重大调整,过去叫强县富民,现在叫富民强县。两个字的颠倒就是战略的调整,就是把蛋糕做好,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我们现在每年的财政收入,包括中央政府,省政府,县政府对30万人口的县来说,支出30亿是不少的,但是我们大部分资金都放在民生上。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以及满足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些方面。我觉得理念发生了转变,把蛋糕做大的同时分好蛋糕,我觉得这就是对我们执政的要求,也是对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 

  主持人:蒋书记觉得如果没有招商引资没有15亿的收入,没有15亿收入老百姓的民生只是纸上谈兵。

  蒋文龄:这就是自主增长。下一步在自主增长同时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重点就是民生。

  主持人:所以对于刚才许先生提出来分金蛋的问题,蒋书记用这样一个方式回应。通过招商引资提高县里的财政收入,通过财政收入惠及民生,这样的答卷人大代表满意吗?

  许宝健:其实我要真是他县里的人大代表,也不敢问。我还是回归原来的角色吧。

  蒋文龄:许总,您作为人大代表,我们现在每年民生办理情况要在两会上报告,年初我们承诺做计划安排的时候,民生办都是实事,年底在人代会上进行报告。现在从法律的程序上来说,把民生改善依法纳入。过去人大是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现在宁夏增加了民生报告。

  主持人:这会成为最重要的,而且老百姓最关心的报告,我们拭目以待。下面我们请陈书记回应一下刚才这位人大代表提出非常尖锐的问题。

  陈少荣:这个问题提了之后值得我们很好地深思。我们招商引资发展县域经济,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我们的落脚点到底是什么?

  主持人:到底是为什么做这件事情?

  陈少荣:是的,这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应该很明确的。我觉得,我们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就是要让我们县域经济的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是最根本的。所以我们的一切工作,包括招商引资,我们发展经济,都得要从这个落脚点出发。我们作为西部的县区,和东部、中部发达县区,在经济发展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当前首先面临的是一个“敢”的问题,要“敢”,我们就要加快我们的发展速度。没有经济发展速度,我们只能是和中部、东部这些发达县域差距越拉越大。所以,“敢”的任务非常重,我们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重。

  但是,这种“敢”和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必须兼顾好各方利益。所以我们现在在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当中,我们既要亲商、爱商、扶商、护商,同时我们也选商。我们在招商引资过程当中,对影响、污染生态环境,对属于落后的产能,对高能耗的产业,即使投资再大,产生的GDP再多,这样的产业,我们也不上,宁可舍弃。

  所以在我们去年,我们上了60多个项目,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360多亿元,我们这些项目事实上是在已经舍弃了一批项目的情况下最后定下来的。所以,我们的招商引资,我们的项目建设,不是一味地一哄而上,不是为了追求政绩,而是要能不能够让老百姓得实惠,能不能够让县域经济可持续、健康地发展,要本着这样一个目的。

  主持人:谢谢陈书记。刚才两位书记对您这位扮演的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都提出了直接回应,没有回避这个问题。现在许总还是回到您本来的身份上,中国经济时报的总编辑许宝健先生,许先生对这两位先生做出的回应,您从一个媒体人士的角度做怎样的观察?

  许宝健:刚才两位书记所在的两个县虽然都是西部地区,但是在选择产业的时候是完全不同的。虽然选择的产业完全不同,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两位书记在阐述自己理由的时候,都是底气十足,很有道理。我觉得无论是选择高新技术企业,还是选择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个选择本身没有高低之分。只要适合我们县里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刚才两位书记也谈到,我们“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就是全国的主体功能区战略,在主体功能区规划当中,有的地方明确规划不可以开发的,所以说不是一味地发展就好。现在我们转变发展方式也不是一味发展就好,如果主体功能区规划是禁止开发,那就是不能做一些项目开发。

  蒋文龄:我补充一下,宁夏的炎黄经济区是国家“十二五”公布的13个新功能区,也是重点开发区。

  许宝健:我觉得我给宁夏的蒋书记也提一个建议,我们选择高新技术企业要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结合起来。

  蒋文龄:我们是三增双收,招项目、招人才,增项目、增人才。

  许宝健:县域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制约还是人才的制约。第二,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过剩的时候,我们也要充分考虑市场,不是说高新技术企业都是好的。比如说现在光复产业就是世界性的过程。回过头再说贵重盘县的陈书记,选择密集型产业,陈书记也不要有压力,一个很重要的大背景就是,我们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还是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看春运这么庞大的大军。盘县也是输出劳工非常重要的地区,如果在当地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光对当地经济发展,对这些农民工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消息。

  刚才许先生提到,更多以GDP挂帅招商,虽然不都是这样,但还是很普遍的现象。之前的招商制度和评价体系是比较容易操作的,看看GDP增加多少,看看就业人口增加多少就可以评价,如果把民生作为重要的参考标准,甚至是最重要的参考标准,我们用什么指标来衡量招商工作对民生到底有多大的帮助?似乎我们没有一个现成的指标可以拿来使用,有没有可能先建立一套体系,建立一个机制,增加招商的透明度?然后给老百姓更多的监督权利,或者说建立一种机制,让老百姓能够分享到招商的成果,您有没有这方面的思考?

  许宝健:我觉得您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发展当中,我们现在提的口号:老百姓是发展的主体。发展的成果由老百姓共享,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理念。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老百姓能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发展并且享有发展的知情权?我觉得现在确实是一个问题。

  刚才咱们设计了一个场景,我假装人大代表提问,比如说我是县委书记,我招来一个大项目,我第一个想到给我上级报告,大老板来了,我请市长、书记,再大的老板要请省长,当然还要进行宣传。但是不会想到跟老百姓做一个说明,做一个交代。除非涉及到征地拆迁了,涉及到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这时候我们可能才去跟老百姓沟通、交流。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产生的经济发展矛盾,甚至引发的社会问题,都跟老百姓在经济发展当中的参与度不够有直接关系。

  主持人:所以我们的惠民生不仅仅是指导思想和口号,还应该建立一些机制,让惠民生真正落实到招商工作过程当中去。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惠民
  • 招商引资
  • 落脚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