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沈晓红:海盐是投资综合性价比最佳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浙江省海盐县县委书记沈晓红参加主题为“如何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的分论坛并参与讨论,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需要进行改变。所以我们现在说,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不妨听一下,现场三位县委书记,你们所在这个县有没有类似的宣传口号和宣传标语,会把它在新闻媒体上,在大街上展示给所有的人看。有的话可以告诉我们一两句,我们看看其中在招商理念上和心态上到底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沈书记先来。

  沈晓红:应该说招商引资确实是我们发展当中的“1号工程”。所以我们面对各种类型招商主体的时候,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口号。作为我们海盐来讲,我们目前用得最多的一句口号是:海盐是投资综合性价比最佳的地方。

  主持人:这个听起来还是很理性的,不像刚才那个离谱。可以解释一下。

  沈晓红:因为我们海盐是长三角地区,区位条件非常好的一个地方。在招商或者投资主体很多关键词当中,譬如说区位配套、人才、社会和谐、平安,这些关键词当中有很多内容,某些地方单个比我们海盐好,但是几乎这些关键词在我们海盐都比较好。所以我们的优势在于综合的性价比优势。

  主持人:谢谢葛书记,不过房地产现在要想说服他们难度比较大,整个形势都不太好。听一下海盐的沈书记会用什么办法打动他,后发制人。

  沈晓红:我对新希望集团到我们海盐办企业我是有选择的。假如你的饲料加工业到我们那里,我们县不要。但是我很欢迎新希望的总部能够搬到我们海盐来,希望新希望更多符合我们产业政策或者说我们推荐的这些产业能够到我们这里来兴办,因为你是一个综合性企业集团。

  我们海盐有这么几个优势。第一,是区位优势。海盐县如果把长三角的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画个圈,海盐就是圆心。现在我们这个县到四个城市一小时交通时间。所以我们这样一个区位可以找得到你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今天上午区域化过程当中,我们跟四个城市属于同城给力,所以你总部搬到海盐来就享受了成本低但是跟四个城市同样的城市概念。我相信,总部是希望有这样一个地方的。

  第二,海盐是浙北唯一的滨海城市,可以做55个码头,其中万吨级码头是30个。假如说你下一步是发展敏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需要海河领域,海路领域,我那里的港口配套将会为你提供很大的配合条件,减少你的物流成本。

  第三,由于海盐有53.18公里的海岸线,而且我们是阳光海岸线。有一句话叫“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在我们那里居住特别舒适。所以其实你做房地产到我们那里做海景房,我相信你肯定有很大的赚头。同时我们这个地方又是历史非常悠久,人文荟萃,社会文明,民风纯朴,我们已经连续七年为浙江省平安县。今天我带来了一个东西,我等一下向大家介绍人文荟萃的概念。

  由于这样的社会环境,整个海盐给人们的感觉就像欧洲小城,其实它是一个非常干净、宁静的江南小城,非常适合居住。今天的企业要走向高端在我们海盐落户肯定不会吃亏,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最后,我们党委政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招商引资当中一件事情,就是服务企业,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服务当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做企业不容易,做项目不容易,让我们的服务,让我们的经济主体和企业家做得容易一些。这就是在我们公务员当中,我们的服务单位当中提倡的服务口头禅。所以我相信,你到我们海盐来,如果来办更好的,更优的好项目、大项目,我们一定会一对一地对你这个项目进行全程服务,让你满意,让你这个项目在我们海盐能够得到很大的发展。

  最后我想把我今天带来的我认为是一个宝贝的东西给新希望的总裁看一下。让你看看,我讲的是不是真的。

  主持人:这里面是什么?先给我们现场观众介绍一下。

  沈晓红:这是我们海盐县藏航港海志,距现在有1800年的历史,是我们中国最早一部镇志,历史价值非常高。它开创了我国镇修志的历史。这本镇志是我们海盐县一个滨海古镇镇志。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个镇有一个港口叫港普港,这个港在宋元时期就是中国四大名港之一。我想讲的就是我们有港口,我们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我们的自然禀赋非常优异,人文环境非常好。在今天的招商引资当中,我们觉得,招商的硬环境很重要,但是招商当中文化的软实力将成为招好项目的最有力的竞争力。所以我今天就带港水志来说,我想说明我们海盐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地方,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社会文明值得我们所有的好项目落地的一个地方。谢谢大家!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沈晓红
  • 海盐
  • 投资综合性价比最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