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高净值人群细分群体在风险偏好、财富目标、资产配置各维度上呈现差异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高净值人群经过两年快速成长,人数规模已越过50万人大关。本次调研分析再次印证了职业和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以下简称资产规模)这两项指标是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行为特征的主 要区分因素。因此,我们按照职业和资产规模对人群进行了细分,形成了六大类进行投资态度及行为的分析,这六大类分别是: 资产规模在5 千万以下的企业主(以下称小型企业主)、 资产规模在5 千万到1 亿之间的企业主(以下称中型企业主)、 资产规模在1 亿以上的企业主(以下称大型企业主)、 职业经理人/企业高管/专业人士(以下称职业经理人)、 专业投资人、其他,主要包括全职太太、退休人士、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等。

  相比2009 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的组成仍以企业主为主,但占比有所下降,从70%降至61%;职业经理人、企业高管和专业人士队伍过去两年迅速壮大,人数占比从2009 年的11%上升至17%,超过专业投资人跃居第二;专业投资人同高净值人士整体保持同速增长,人数占比稳定在13%左右; 最后另有少数的高净值人群则是全职太太、退休人士、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等,他们占比略有上升,但依然在10%以下。 从资产规模来看,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仍以可投资资产在5 千万人民币以下的个人为主;同时可投资资产在1 亿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增长迅速,占比由2009 年的3%上升至6%,主要还是来自于企业主。(参阅图 16)

  图 16:中国高净值人群按职业与可投资资产规模细分

  来源:招商银行——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调研分析

  另外,财富的积累者和拥有者依然以创富第一代为主,第二代财富继承人尽管已有初步显露,但真正掌握一定投资决策权的人数仍然有限,不足中国高净值人群的1%,并且所掌握的平均资产规模也相对较小。我们也注意到,第二代财富继承人在企业传承和社会责任上逐步发出了渐强大的声音,成为倡导环保、慈善、节能等社会公益的一支新兴力量。

  在年龄和学历方面,中国高净值人群50%左右来自40-50 岁的人群,且以男性为主。企业主中,可投资资产规模越大,年龄也成正比。但与2009 年相比,在5 千万和1 亿以上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大型企业主中40 岁以下人士的比例上升,说明5 千万以上的年轻富豪过去两年增长迅速,他们主要来自金融与房地产行业。过去两年,企业主通过EMBA 或高层经理培训等形式回到学校进修,学历普遍得到提升,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接近80%。职业经理人群体呈现出三个特点:年龄小、学历高、男女比例更加均衡。40 岁以下的职业经理人比例高,达到三分之一;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最高,超过30%;男女比例最为接近,为2:1 左右。专业投资人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40 岁以下职业投资人比例上升;在其他类中,仍以30-49 岁的全职太太居多。

  财富目标上,不同类型的高净值人群随着资产规模不同也会呈现出对于财富目标不同的关注。其中,企业主随着资产的增加,年龄也逐渐变大,更加关注财富的传承,大型企业主在这一方面表现尤为明显。专业投资人仍以创造更多财富为主要诉求。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士对各项目标的关注更加平衡。其他类以退休人士和全职太太为主,他们以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和保障财富的安全性为主,而不是创造更多的财富。(参阅图 17)

  图17:细分人群在财富目标上的差异

  来源:招商银行——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调研分析

  在风险偏好方面,中、小型企业主更加偏向于中等风险。而资产规模达到1 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主的风险偏好更显两极分化。一方面是由于随着资产规模的增加,风险承受能力增强,因此部分大型企业主会青睐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而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大型企业主已经开始由追求财富高速增长转向其他目标,如更关注如何对辛苦打拼积累下来的财富进行保值增值等,导致风险承受意愿下降。专业投资人的风险偏好明显高于其他人群,他们在资本市场中的成功投资经历不仅为他们带来了财富,同时也使他们更加自信,认为自己对于市场机会的把握也更加准确,因此他们习惯于投资于权益类等风险相对高的产品,希望借助自己的经验和判断选择投资机会获得高额投资回报。职业经理人普遍教育程度高,他们更多将精力放在自己的事业上,多采用对资产进行分散化配置的方法获得可控风险下的中等收益。其他人群多以全职太太和退休人士为主,他们投资知识相对缺乏,并且更加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因此投资风格相对保守,以保值增值为主。(参阅图 18)

  图18:细分人群在风险偏好上的差异

  来源:招商银行——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调研分析

  高净值人士趋于稳健的风险偏好和多元化的财富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资产配置特征,由于各类人群风险偏好和财富目标的差异,导致了他们资产配置上的差异。其中,企业主随着资产规模的增加,投资股票和其他类别投资等高风险产品的比重增加。其主要原因为:一方面,由于大中型企业主的风险承受能力随着资产增加而增加,倾向投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很多企业主有敏锐的商业直觉和广泛的人脉关系,通常能捕捉到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并获得一些特殊的投资渠道,比如私募投资。

  由于专业投资人对高风险高收益投资的偏好,并且他们的主要财富目标依然是创造更多财富,因此他们将超过5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依靠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和技巧,博得高风险下的高收益。职业经理人风险偏好中性且分散风险意识较强,资产配置较为均衡,其中股票比例稍高,体现出了他们对股票市场预期向好并且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其他类人群由于偏向保守,财富目标以保障财富安全和高品质生活为主,银行理财产品持有比例最高,体现了其对资金流动性和保值增值的要求。(参阅图 19)

  图 19:细分人群在资产配置上的差异

  注:“其他类别投资”包含个人持有的信托、私募股权、阳光私募、黄金、期货

  来源:招商银行——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调研分析

热词:

  • 净值人士
  • 企业传承
  • 资产规模
  • 职业经理人
  • 风险偏好
  • 企业主
  • 招商银行
  • 资产配置
  • 全职太太
  • 投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