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崔静、朱绍斌)记者从全国工商联11日在京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了解到,2011年4月,中国的民营上市公司数量首次突破1000家,达到1003家,延续了近两年来民营公司上市的强劲势头。

  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数量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1年9月,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超过900万家,同比增长14.9%;个体工商户超过3600万户,同比增长8.5%。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9月,中国私营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近25万亿元,同比增长38.6%;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总额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21.9%。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注册资金规模呈快速增长态势,户均注册资金逐年较大幅度增长,显示了民营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

  报告显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完善、市场主体的日益多样化,民营企业组织形式日趋优化,出资方式更加灵活。截至2011年三季度,私营有限责任公司超过780万家,同比增长12%;股份有限公司超过2.6万家,同比增长27.7%。

  数据显示,2011年民间投资依然强劲。截至2011年10月,内资民营经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14.2万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私营企业完成5.8万亿元,同比增长45.5%。

  民营经济产业分布更趋合理。近三年,从事第三产业的私营企业在户数和注册资金的增速上均显著高于整体增速,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第三产业的私营企业超过650万户,占比近70%;注册资金超过16万亿元,占比达三分之二。

  在区域发展上,截至2011年9月,中部地区私营企业户数较2010年底增长13.1%,注册资金增长27.6%,西部地区私营企业户数增长13.8%,注册资金增长35.4%,均快于东部地区。

  报告显示,2011年民营企业出口显著增加,前11个月全国民营企业出口总额超过5700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占全国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自2005年以来,虽然民营企业出口增速时有波动,但民营经济出口的比重始终保持不断攀升的势头。

  报告指出,2011年,民营经济持续创造就业岗位,大量吸纳新增劳动力就业,为“保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统计,2011年前10个月,中国共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82万人,而民营经济中仅私营企业前9个月就提供新增就业岗位800多万个;按个体户新增户数计算,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人数达200多万人,这为大量城镇无业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国企分流人员等群体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

热词:

  • 同比增长
  • 民营上市公司
  • 民营企业
  • 私营企业
  • 增速
  • 注册资金
  • 第三产业
  • 出口总额
  •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报告
  • 个体工商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