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时报:中国科技水平超印度十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1月9日报道】题:中国为研发提供大量资金,印度却很小气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是不是低估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相对于印度的优势地位?来自印度科学大会的最新数据分析表明,中国科技水平远超印度10年,而且在过去几年两国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2 0 1 0年,印度只发表了23 30 27篇科学论文,而中国发表了969315篇。这一数据来自爱思唯尔公司,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和医学信息出版公司之一。中国的科学论文发表量同比增加了22.83%,而印度仅增加了14.27%。

  爱思唯尔公司的数据还表明,中国的科学家也比印度的科学家更与时俱进。不过平均来说,印度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比中国论文多。

  这一出版业巨头还指出两国的优势领域差距巨大。印度共有159个优势领域,而中国有885个。印度在化学、工程和生物科技领域发表了更多的论文,而中国在计算机科学、医学、数学、物理学和保健科学方面成果显著。

  中印两国之间的巨大差距不仅体现在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方面,还体现在技术专利申请方面。近年来,中国新专利注册急剧增加。据报道,20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约为39.2万,而2000年仅为5.2万。

  相较于中国这个科学巨人,印度为什么追赶无望?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印度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入还不及中国的一半,导致中印两国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中国在2020年前将把GDP的3%用于科学研究,而印度却依然“雄心勃勃”地声称,要在2017年前将科研投资从当前只占GDP的0.9%提高到2%。

热词:

  • 经济时报
  • 中国科技水平
  • 印度
  • 十年
  • 超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