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如何因地制宜进行选择性招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合作发展如何“双赢”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100位县(市)委书记齐聚北京,与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2011年县域经济发展的经验,探讨“十二五”期间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道路。宁夏平罗县县委书记蒋文龄、贵州盘县县委书记陈少荣、中国有机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李振华、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许宝健出席主题为“如何打开招商引资新局面”的分论坛并就“如何因地制宜进行选择性招商”进行讨论,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招商招来了一个污染企业,我想这个结果是招商的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企业出现了问题,当地经济也受到了影响。许先生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样招商的案例也不是个案,很多地方都曾经有过类似招商失败的案例。您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一种失败的招商背后到底反映出了一个怎样的问题,它的症结在哪儿?

  许宝健:的确,这样的例子我们经常会看到,到下面去调研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例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地方在招商引资当中确实是捡到篮子里的就是菜这种一般非常急迫的心情。就像上一个环节那些口号一样。

  我觉得招商引资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应该有一个变局。这个变局就是我们要从一般的招商引资,要有选择的招商引资,或者叫招商选资,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项目。

  主持人:这个选择我想必须要遵循一定的标准。之前的时候,之所以会产生像您刚才提到的招来急功近利的项目,捡到篮子里的菜,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考核指标以GDP为准,只要把企业招来,让投资进来,投资报表就非常好看,所谓的政绩就会非常漂亮。之后我们到底应该按照怎样的标准来招商才能做到您所说的选择性招商。

  许宝健:如果让我们完全抛开GDP也不现实,因为它是反映一个地区衡量经济指标的重要因素。我们反对是唯GDP是从,特别是为了追求政绩而进行的招商,只反映在数字上和报表上,不顾实际的效果,特别是没有反映在我们的财政收入上,没有反映在给老百姓带来好处之上。

  主持人:现在我们给两位书记处一道选择题,如果给两位书记一个选择机会,让你们代表你们所在的县选择招商企业的话,你们会怎么样结合自己县里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我们工作人员准备了一个题板,在这个题板上可以列出几个选项。你们觉得当前对你们县里来说,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到底是一些怎样的企业?

  请两位书记起来亮题板,选项不太一样。我们看到宁夏平罗县蒋书记选择高新技术型企业,贵州盘县陈书记选择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个可能跟所在县的特点有关,我们还是请两位书记分别介绍一下。

  蒋文龄:平罗县是宁夏最早搞招商引资的地方,现在我们有一千家中小企业,其中85%以上是招商引资来的。去年我们完成了资产投资接近90个亿,其中80个亿来自招商引资。通过这两组数字就可以看得出来,招商引资对县域经济,特别是平罗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是多么重要。

  但是我们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平罗县过去的招商引资主要是依托我们的资源、能源来招商。因为平罗县的贺兰山里面有全球最好的煤炭太西煤,被称为世界煤矿。发展到今天,煤炭作为高耗能产业我觉得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第一,资源难以维系,因为资源在枯竭。第二,环境难以维系,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健康难以维系。现在我们要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传统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中央讲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怎么调?怎么转?对平罗这样具有一定传统产业优势的产业来说,我们的考虑就是做大增量做优从量。现在传统产业全部抛弃也不行,因为我们家底就这样,老百姓还要谋福祉,还要办民生。但是这种传统落后的模式最终是要改变的,但重要用增量调整。

  我们每年基本上没有双休日,我作为县委书记,每年要出去招商二三十次。实际上今天在座的很多企业我都去过,像金龙鱼的穆走这儿,我三顾茅庐,我现在还没招来,我准备再去十次也要招来,因为我们有最优质的小麦,我们想请金龙鱼做面粉。

  我们是做增量,但是我们在从量的优化上也要强。所以为什么选择要做高新技术,这个中间有一个市场嫁接的问题。传统产业你现在要对它进行改造,我们最后论证之后,考察之后感觉到传统产业的装备制造业全部在江浙一带,装备制造业很大一部分应该说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业的高薪企业。所以我们现在很大决心是什么?围绕我们的市场,市场就是我们的传统产业,围绕我们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还没改造提升就得上新的装备,我们发展装备制造业,这个装备制造业就是我们的新兴产业,所以我们得给人家市场,不给市场也有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就是下决心,从江浙一带,围绕我们传统产业,特别是煤矿工的设计,节能环保产业装备制造业我们围绕这几方面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一,它的市场在我们这儿。我们能源金三角是中国目前重大的能源化工企业,它的市场是最大的。但是这些市场都在江南。我们高耗能产业区,市场也在这儿,但是装备制造业也在江浙。所以我们一考虑到客商的利益,要给他找市场。同时我觉得恩,市场来了以后,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来以后,对传统产业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解决环保安全问题,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

  同时我觉得把新兴产业通过我们的市场壮大,这样实现了四赢,不是双赢。第一,首先要赢在老百姓。传统产业进行改造,环境污染解决了,老百姓的健康是第一位的。第二,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它的工业集成,整个装备集成以后,它的能耗降低了,它的环保问题解决了,对企业来说,是利润成本提高了。第三,对我们的客商来说,我们改造引进来客商有了市场。因为市场就在我们这里。第四,赢在政府,政府通过嫁接实现了转型。我觉得现在这种招商引资模式应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模式,是一个产业优化升级的过程。所以我选择高新技术企业。

  但是高新技术企业进来以后对我的县域经济的整个发展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包括科技的问题,人才的问题,管理的问题,劳工素质问题。我觉得改变了什么?改变了我们发展模式过去可能是更多的依靠资源环境,甚至以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迎取发展。从这以后,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要素不再是资源和环境,而是科技、人才、管理和劳动素质提高。这对一个县域的发展是一个质的飞跃。所以我选择高新技术企业。

  主持人:我们用掌声为蒋书记发表的精彩报告鼓鼓掌。蒋书记思路非常清楚,做得也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操作。但是我相信您可能也会听到外界有一些评论,说现在很多县委书记都成了招商大员,这个评论不见得全是正面的,有些人可能是带着另外一种眼光来看待这种现象。

  蒋文龄:我来补充一下,我们是白加黑,五加二,我去穆总的企业去了三次,全是双休。利用夜里的时间,包括我们十一长假。

  主持人:我想这是对那些有色眼镜评论最好的一个回应。

  蒋文龄:我觉得现在的政务环境还是在改变,我觉得要正确理解招商引资。

  主持人:您觉得把招商作为工作日的工作有什么不合适呢?也合适吧,也是我们县里的重要工作,为什么一定要用双休日?

  蒋文龄:因为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我觉得中央这一次经济工作会议讲了一个统筹兼顾的基本方法,这就是体现了这个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到。

  许宝健:县委书记是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感觉,经常是忘了节假日、双休日。

  主持人:谢谢蒋书记,我看到盘县的陈书记得出一个不太一样的答案,并没有选择高新技术企业,而选择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是不是跟盘县的资源禀赋有一定的关系?

  陈少荣:今天的招商引来项目,项目形成产业,没有招商就没有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明天经济新的增长点。所以,招商引资对我们县域经济来说,是“1号工程”,我们基层的党委政府对于招商引资工作是高度重视。

  我们盘县招商引资是开放的,对外合作是全方位的,我们在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的时候,既要与大专院校,与其他县市,与高新技术产业都要合作。但是相比之下,在同等条件下,我选择了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是和我们盘县具体的实际结合起来的。

  我们盘县在贵州是第一强县,在西部我们的排名进入了前二十强。但是,盘县作为一个西部县,我们和所有的西部大多数县市一样,我们存在经济总量小、人口多、二元结构比较突然,农民人均纯收入比较少。具体地说,盘县有118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超过90万。现在农民人均纯收入4305元,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所以,如果我在招商引资,在对外合作方面,在同等条件下,我更愿意选择一个劳动密集型的、有很好市场前景的、有较强竞争力的、最好是一个农业产业化的项目,如果有这样一个项目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兄弟就业,能够使更多农民家庭增收,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县委书记,这是我所期待的。所以,我选择了劳动密集型产业。

  主持人:劳动密集型企业是为超过90万的农民兄弟们找的,非常感谢书记刚才这一番精彩的介绍,谢谢陈书记。

热词: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因地制宜
  • 选择性招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