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警告五大稀元素危机 稀土概念股或再奋牛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有关权威人士表示,日前美国能源部发出警告,未来数年镝、铽、铕、钕以及钇这五种稀土元素供应将出现严重短缺或致产业链断裂,更加依赖中国进口。

  随着中国政府资源保护意识的彻底觉醒,世界其他国家享受惯了廉价中国稀土的日子已经终结。从去年开始国家多项政策措施剑指行业面临的绝大部分问题,国家对行业的认识是非常充分的,关键是要看措施的落实情况。认为,从国家政策对于稀缺资源的保护性,以及对稀土行业监管、整合以及发展等政策的出台频率来看,基本可以确定在未来五年的时间力,中国稀土行业将迎来大的变革,稀土主题投资行业有望横跨“十二五”期间的投资机会。

  据悉,钇是用来生产紧凑型荧光灯的,全部从中国进口,美国没有矿商开采或提炼该元素。镝主要是用来生产能在高温环境下(例如汽车)良好运行的磁铁的,该元素大部分也是从中国进口。铽是唯一一种能替代镝的稀土元素,但该金属更为稀有与昂贵。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此前普华永道(PwC)在对69名制造业公司高管做出调查后表示,包括汽车、化学、航空以及可再生能源在内的至少七种制造业工业将面临原材料供应短缺以及工业活动下降,因未来五年14种稀土元素将转为供应不足。稀土元素其实并不稀少,但是只有少部分生产商能够成功开采并提炼上述稀土元素。中国是稀土元素的主要供应国,供应着全球95%的稀土需求。因此,认为,随着稀土在新兴产业领域中广泛应用,稀土需求未来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有关机构预计未来五年稀土永磁材料需求年均增速将达到15%,到2020年全球稀土需求达24万吨,供应缺口高达4万吨。因此政策促发效应递减之后,稀土行业的高成长性值得期待“需求--股价”效应。

  由于2011年国家加大力度整顿稀土原矿开采市场,稀土行业的整顿升级,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强势稀土深加工业务,这将成为未来我国稀土产业真正爆发的催化剂。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大稀土产品需求,稀土元素严重短缺或致产业链断裂;经过下半年市场大跌,稀土概念股再度超低价值回归;以及春季是行业消费旺季等三大因素的助力之下,或将带来的稀土行业整体投资机会的再度来临。建议重点关注包钢稀土(600111)、广晟有色(600259)、中科三环(000970)、银河磁体(300127)。  

热词:

  • 稀土行业
  • 概念股
  • 主题投资
  • 稀土元素
  • 美国能源部
  • 稀土产业
  • 稀土产品
  • 开采
  • 投资机会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