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控信贷再出新政票据信托理财被喊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工作计划中“全面布控表外风险”的话音刚落,新举措旋即出台。继银监会去年喊停银信合作发行信贷理财产品后,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这几天口头叫停了三四季度陡增的票据类信托产品,以堵住疯长的表外信贷规模。

  背景

  资金紧张 银行借道票据信托腾挪信贷

  去年信贷紧缩背景下,四季度票据类信托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使得信贷规模难以控制。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通过电话口头通知各家信托公司,要求其停止该类产品的发行。记者昨日也向银行咨询,目前有部分银行尚未收到正式通知,而市场依然有银信票据产品在售。

  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某大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分析师认为,央行暂停银行票据信托产品主要是出于信贷规模管控的原因。票据属于银行的表外业务,但一旦企业将票据贴现,将会占用银行的信贷额度。

  去年以来,各家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异常,企业都有开票的冲动,但无奈银行额度不足,不少票据都贴不出。于是,银行便通过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产品,由信托公司购买企业持有的或银行通过贴现或转贴现持有的票据资产。其本质就是,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计划来投资银行承兑汇票的收益权,变象为客户实现融资目的。“去年8月开始,连大型的国有银行都开始纷纷找信托公司,打包票据发行信托产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票据信托理财产品快速增长。”银行理财分析师表示。

  有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信托公司总计才发行了6只票据类信托产品,但到了下半年,此类产品开始爆发,截至2011年11月末,投资于票据的信托产品数量已经暴增至235款。“银行票据规模动辄几十个亿,除了信托这样规模的资金募集,没有其它渠道更好的解决。”

  风险

  表外信贷大幅增长 信贷管理易失控

  中金公司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测算,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全社会承兑汇票余额为6.5万亿元,同期贴现余额仅为1.5万亿元,占承兑汇票余额的比例23%,显著低于历史正常年份的69%,或有近3万亿元的资产没有体现在银行的表内贷款科目。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为7.47万亿元,潜在表外信贷规模占全年信贷的比例非常大。“与去年就被叫停的银信合作信贷信托理财产品相似,这类产品使得表外信贷大规模增长,而且央行无法通过信贷规模管理来控制。”用益信托分析师李旸对记者表示。

  在央行的社会融资总量统计框架之中,银行承兑汇票是表外融资的一种重要类型。如此大规模的信贷出表,引起监管层对表外信贷规模失控的忧虑。去年6月、7月银监会为防止银行通过票据业务腾挪贷款,银监会此前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又对银行发行的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进行点名批评。银行为了应对监管,便借道信托来发行该类产品,而如今这一通道也被暂时堵上了。

  影响

  被叫停后银行信贷受影响大

  “实际上,现在包括企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对这种理财产品都有需求,暂停发行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某国有银行产品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介绍,票据类信托产品一般认购门槛为人民币100万元-300万不等,期限6个月的产品收益率可以达到6%-8%左右。而10月份以后个别产品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9%。

  “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个次优的选择,票据自己贴的话我们可以拿到全部利差,但是现在这种产品相当于将受益部分分给了客户。不过,这类产品由于较为稳定,受益也好,对银行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维系客户、吸收存款的理财产品。”上述银行理财产品分析师表示。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银行和信托研究人士都认为,银行票据本身风险不大,主要是银行信用风险,收益也比较稳定。但票据在不断被转贴现的过程中,利率越来越高,2011年票据转贴现利率一度飙升至13%以上。但票据背后的真实贸易背景却难以鉴定。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热词:

  • 信托产品
  • 信贷规模
  • 信托理财
  • 票据转贴现
  • 理财分析师
  • 信托计划
  • 票据业务
  • 票据发行
  • 信贷紧缩
  • 票据贴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