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质押贷款成风资金缺口达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股东“输血”4亿元 名流置业曲线贷款

  目前,房地产仍未有放松迹象,尤其是银行严控信贷额度,不少开发商都出现资金紧张问题,如何度过这个“严冬”也成了开发商的大难题,尤其是对于一些小房地产公司而言。昨日,名流置业(000667)就发布向二股东北京国财借款公告,曲线向银行贷款。

  昨日,名流置业发布公告称,为保障公司项目开发建设,公司子公司沈阳印象名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印象名流”)拟与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国财签署借款协议,北京国财向沈阳印象名流提供人民币4亿元整的借款,期限为12个月,借款年利率为6.56%。

  子公司项目资金紧张

  二股东抵押股份“输血”

  然而就在前一天名流置业发布一则有关二股东北京国财办理质押的公告,公告称2012年1 月,北京国财向盛京银行申请贷款人民币4亿元整,贷款期限为 12个月。该笔贷款由北京国财以其持有的名流置业30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1.72%)提供质押担保。

  这仅隔一天时间的两份公告间的关系不难看出,名流置业的沈阳印象名流项目资金缺乏,于是二股东北京国财出手相助,后者将手上名流置业3亿股份作质押担保向盛京银行贷款4亿元为上市公司“输血”。

  大股东抵押输血成常态

  未来偿付压力加大

  不仅今年北京国财为名流置业沈阳项目“输血”4亿元,去年年初北京国财也为名流置业项目提供4亿元借款,当时名流置业同样称为保证沈阳“名流印象”项目的顺利开发,向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国财借款人民币4亿元,而这笔钱正是去年1月,北京国财与盛京银行签订借款合同,以其持有的名流置业30000万股股份提供质押担保向盛京银行贷款人民币4亿元而来。

  与此同时,名流置业第一大股东名流投资集团也多次以其持有的名流置业股份为子公司项目做质押担保。截至2011年9月20日,名流投资持有名流置业股份3.98亿股,其中有3.8亿股进行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14.86%。

  虽然名流置业如此频繁地进行各种融资,可能与其经营模式有关,但势必也为其未来的经营带来巨大的偿付压力。数据显示,名流置业2011年前三季净利润为9628.20万元,单单靠尚未公布的第四季度业绩,全年利润或难以维持2010年2亿元的水平。

  研究显示

  今年房企资金缺口达到1.35万亿元

  房地产持续严控,银行信贷紧缩让不少房企都出现资金面紧张,资金回笼出现困难的情况,而今年情况也未出现根本好转,据国泰君安的一份房地产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房企资金缺口量将达到1.35万亿元。因此部分房企不得不采取多渠道融资来自救。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共有8家上市房企的股东9次质押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份,合计质押5.80亿股,而去年上市房企股东所质押的股份达到165.87亿股。资金紧张苦了房企,却给信托公司创造绝好机会。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上市房企所质押的股份中有113.37亿股的质押方是信托公司,占比达到68.34%,而剩下32.66%则由银行、创投和财务公司等机构分食。(记者葛丹)

热词:

  • 资金面
  • 质押贷款
  • 贷款期限
  • 输血
  • 房企
  • 严冬
  • 北京国
  • 盛京
  • 置业股份
  • 名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