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化市值收益分配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投资者热议的话题之一就是新股发行。

  关于新股发行的最新消息是,本周三因为最终参与询价机构数量不足2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朗玛信息”中止了IPO。这是首家中止发行的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也是A股历史上第二家中止发行公司。不过,这并不能说明IPO在普遍意义上就进行不下去了,这或许只是一个特例。

  在证券市场上,IPO“圈钱论”常常盛行于市道萧条时。撇开制度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不谈,这种现象与市场上的利益分配有关。

  回顾历史,我们市场上的IPO制度是在股权分置的历史阶段确定的。在这种股权分置制度下,虽然企业创始股东透过IPO可获得一些利益,但是由股票价格所确定的市值收益,对他们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在这种市场制度中,流通市值的利益由市场投资者分配。当IPO能为市场投资者带来短期市值收益时,人们对IPO趋之若鹜,就好像“打新族”在市场上总是长盛不衰。而到市道萧条时,人们又呼吁暂停IPO,以此避祸。市场几经IPO的启启停停,市值收益分配的格局并没有改变。

  不过,在股市全流通的制度建立以后,证券市场股票市值分配格局有了颠覆性变革。股票市值的收益对企业创始股东不再只是望而止渴的“青梅”,而变成了唾手可得的“鲜桃”,成为现实收益。这时股票的IPO价格就像一把刀,一刀下去就决定了股票市值利益分配的多寡。现在这把刀,把市值利益中厚厚的“一膘肉”切给了原始股东。以至于这些人即使把树砍倒抢摘桃子也在所不惜,而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或落得个颗粒无收。

  在目前的IPO构架下,发行人乐于发高价,以利于获得更多市值利益;承销人、保荐人乐于发高价,为了获取更多的承销收益;询价者的背景往往也与承销人、保荐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利益天平的倾向也就不那么公正,唯有市场上的投资者对此只有接受。

  IPO的暂停与否不是问题,问题是这种投资人没有发言权的IPO制度要改,使得普通投资者作为证券市场上的利益相关方有话语权,有决定权。

热词:

  • IPO
  • 收益分配
  • 全流通
  • 鲜桃
  • 青梅
  • 新股发行
  • 股票市值
  • 市场投资者
  • 流通市值
  • 承销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