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未来仍须以投资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今天(1月15日)在北京表示,“我现在要正本清源”,中国在未来长时间内必须仍以投资为主,而不是消费。

  林毅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2朗润‘思辨’圆桌”论坛上提出,中国作为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着产业升级、增加人均收入等发展中的基础问题,这些必须依靠投资才能达到,消费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而且,中国增加投资也可以带动全球经济。同时,需要吸取欧美教训,欧美都是因为过度消费才形成此次危机的。

  不过,他也强调,中国的消费比重确实偏低,还有增加消费比重的空间,但不能用拔苗助长的方式,过度强调消费。

  林毅夫表示,由于中国依然处于发展中阶段,因此短期用反周期政策的空间比较大,产业升级、城市化、环境优化等,使得投资空间很大,所以中国在欧美经济长期疲软的情况下,在未来10年、20年“风景这边独好”。

  而且,他认为,中国国内可以动用的资金也很多,政府财政和民间储蓄率都很好,外汇储备也高达3万亿美元,这些资金可以支撑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未来20年中国还可以实现GDP平均每年8%的增长。“按照比较优势,利用后发优势,形成竞争优势,维持快速稳定增长的条件是充足的。”

  他预计,以PPP(购买力平价)计算,2030年,中国人均收入至少是美国的50%,经济规模是美国的两倍;按市场汇率计算,2030年,经济规模至少与美国相当。

  对于国际经济,林毅夫认为,未来20年,国际经济环境都比较差,有可能陷入低迷的20年,任何解决危机的方案都是在买时间,不能解决长期问题。

  他说,主要发达国家还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产能过剩促使资金投向投机性的领域,未来股票虚热将会不断出现,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出现虚高。

  他表示,由于欧美日都已经经历了发展中阶段,发达国家各自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空间不大,因此需要超越凯恩斯主义,建立全球性的反周期计划以创造需求,寻求“长期提高生产率、经济增长率,短期增加需求”的办法,但目前没有“全球宏观经济学”,在现有理论框架下这种理念不容易被接受。

  此外,林毅夫也加入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争论。他认为,以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定位人民币政策目标是值得商榷的,所有政策都必须以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为目的,目前中国居民收入水平仍不高。

  他表示,货币国际化的另外一个条件是金融市场必须强大,但是中国仍处于发展中国家,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且,目前中国仍然是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因此更应该发展中小金融机构,而不是一味追求金融机构做大做强。

  成为储备货币还需要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完全可自由兑换,林毅夫强调,中国现在不能追求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自由化,目前全球流动性充裕,在其它经济体没有投资途经的时候,必然冲向中国,催生中国资产泡沫化,对中国经济不利,(在这种情况下)“资本项目开放是自毁长城”。-

热词:

  • 林毅夫
  • 资本项目
  • 购买力平价
  • 虚高
  • 环境优化
  • 货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
  • 实体经济
  • 外汇储备
  • 宏观经济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