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向下市场或再度“挖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在连续九周下跌之后,上周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反弹,全周指数先扬后抑。尽管决策层提振股市信心的表态以及央企增持确实令人鼓舞,但显然不可能真正改善去年以来在A股投资者中所积累的极度悲观情绪,而流动性紧张的格局和企业盈利预期继续下调的事实也使得股市仍存在挖坑的可能。考虑到本周过后春节假期将要开始,不排除部分投资者离场观望并导致市场再次进入盘整的格局。

  政策利好难改悲观情绪

  此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四点任务要求: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对于A股市场而言,第三个任务尤其令人关注。温总理提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提振股市信心。最高决策层如此直接地表态要“提振股市信心”,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并不多见,而这样的明确表态意味着管理层对于2011年以来中国股市熊冠全球的表现是关注的。

  从微观层面,我们也确实观察到了“托市”动作的些许迹象。中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中”字头国家队在二级市场的集体大举增持已久未出现。一方面可以将这种动作理解为产业资本对于当前股票投资价值的认可,另一方面,如此的集体动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提振股市信心”并非完全是口号。

  尽管如此,一年多来A股市场积累的悲观情绪和气氛绝不会因为几个央企的集体增持而得到彻底改变。毕竟,经济基本面继续下滑是事实,同时,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也仍然是决策层的主流观点,流动性层面也看不到支撑指数继续大幅反弹的支撑因素。提振股市信心固然令人鼓舞,但以当前的时间点来看,口号的意味仍然偏重,而实际的政策是否将会出台以及何时出台都尚存疑问。

  流动性紧张 盈利预期下调

  央行节前暂停央票发行,意在缓解节前流动性紧张的季节性现象。但从银行间拆借回购利率的情况看,资金紧张的局面仍然较为明显。市场自12月以来一直预期央行将再次调降存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稳健货币政策的坚持要远高于市场预期。流动性层面是否将于近期出现显著好转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近期价格端的压力下降是极为明显的,最新公布的CPI、PPI同比增速已下降至4.1%和1.7%的水平。价格指数尤其是PPI的过快下降可能给原本并不乐观的企业盈利带来更大的压力,这从全市场分析师盈利调整的情况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12年1月1日,上市公司盈利情景指数报0.68,已是自2011年3月以来第11个月下降。年报季节,分析师显著下调盈利的可能将给股指带来再次挖坑的风险。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流动性紧张的格局未变而经济继续下行、企业盈利预期继续下调的事实使得股市仍存在再次挖坑的可能;同时,春节长假前投资者离场求稳的情绪可能将使本周市场出现盘整。投资策略上仍需控制仓位,不宜过分乐观,等待节后形势明朗,对于部分没有实际业绩的小股票应果断减仓。行业配置上,可适度关注低估值周期板块,但仍应以均衡配置为主导思想,建议重点关注金融服务、机械、汽车。成长性行业中,文化传媒、军工等板块也可适度关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市场预期
  • 市场分析师
  • 流动性
  • 货币政策
  • 市场出现
  • A股市场
  • 提振股市信心
  • 托市
  • 企业盈利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