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化改革 杜绝权力向资本市场渗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在等待时机进行IPO的西部证券,其原来的第五大股东陕西综电出现了不正常的股权交易,经《每日经济新闻(微博)》的持续调查,发现在这场IPO盛宴背后存在着的裙带关系。出售股权的陕西综电原董事长刘春茂与受让股权的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刘桥,基本确认是一对父子。

  如果事情仅仅到此为止倒也罢了,做老子的将已经成熟的“桃子”拱手奉送给儿子,让其轻轻松松成为“摘桃者”,旁人似乎无话可说。但是,做老子的刘春茂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他曾经担任西北电管局局长,后升至陕西省副省长,现在虽然已经离开官场,但他又先后担任了陕西电力建设公司、陕西综电(就是这次进行股权交易的西部证券原第五大股东)、西部证券、渭河发电公司、陕西省投资开发公司等企业的董事长。

  刘春茂的这个官场“路线图”让我们豁然开朗,原来发生在西部证券这一宗让我们看不明白的股权交易,都是在权力运作之下得以完成的。陕西综电为什么愿意在西部证券即将领到IPO“通行证”、上市红利快要落袋的关键时候把股权轻易转让,并不是这个公司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反倒是其充分具备了这方面的意识,要把上市红利放进一个更能够方便地进入私家腰包的壳中。多年以来,刘春茂的职务不断变动,但大多都是在陕西省的电力系统转圈子,这使其在这个系统布下了广泛的人脉;而他担任过的副省长一职,为他的股权腾挪增加了公权力护驾的便利;他担任过的西部证券董事长一职,又为他在资本市场上搭建起了令外人眼花缭乱的股权交易平台。权力的精密运作造就了这一桩不正常的股权交易,最初的国有资产就这样渐渐地演变为最终的私人财产,老子通过权力的运作,把本来属于国有的股权轻易地送到了儿子的口袋里。

  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20多年的历史上,权力对市场的渗透从来没有停歇过,而其表现手法也越来越“老到”,越来越“成熟”。在市场建立早期,那种明火执仗地通过索取职工股之类的手法攫取非法利益的事已经难觅踪迹,官场中人更善于在“合法”外衣的庇护下来化公为私。在这起西部证券的股权交易中,先是由6家国有法人单位出资组建陕西综电,然后通过频繁的场外交易,逐渐将国有法人股转换成社会法人股,而这种转换基本上都是平价交易。在这个过程中,国有法人股只是充当了为社会法人股当“探路者”的作用,如果西部证券上市无望,那么那6家国有单位的出资就可以任其冷冻,任其损耗,而当西部证券上市露出曙光以后,国有法人股就像“活雷锋”一样将股权转让出去。然后,这些社会法人股的股东居然也意见统一地将股权再度转让给一家私人企业,一切也似乎都是“有法可依”。那些当年出让股份的国有企业,今天面对媒体的质疑,都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比如“害怕赔钱”,甚至还可以用一句“已经过去数年,还问这个干什么”来搪塞。

  只是,这一层层的股权交易,都没有脱离权力的控制,最终的指向仍然是权力掌控者从市场中攫取暴利。令人感到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们的市场对这种权力运作却毫无制约,甚至可以听任这种权力布控借助于“市场化”的发行模式疯狂推高IPO定价,使利益输送的渠道更为畅通。由于公权力在我国一直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权贵集团在市场上取得了长袖善舞的独特条件,中国资本市场也正在越来越明显地向着权贵集团倾斜,这在当下的IPO市场上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而权贵资本在市场上大肆收获IPO红利之时,正是权力场之外的普通投资者不断地向他们支付真金白银之日,这已为近两年的市场实践所证明。

  很显然,要改变这一切,已经不再是靠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努力能够奏效的,而是需要深化改革,彻底堵住权力向包括资本市场渗透,鱼肉市场的渠道。

热词:

  • 资本市场
  • 西部证券
  • 股权交易
  • 深化改革
  • 权力场
  • 国有法人股
  • 通行证
  • 有法可依
  • 社会法人股
  • 桃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