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西部证券前董事长与“摘桃者”确为父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桥与刘春茂为父子关系确信无疑,刘春茂膝下共有两儿一女,分别为刘桥、刘严、刘玲。刘春茂是电力系统出身,曾担任西北电管局局长,后升至陕西省副省长。”《每日经济新闻》上周刊发了西部证券IPO调查报道后,有消息人士向记者发出匿名邮件作以上陈述。

  记者亦走访了刘春茂户籍所在地西安市新城区尚德路48号,多位当地居民证实了上述信息。“刘(副)省长的房子还在这,调去当(副)省长以后就不在这里住了。”该处数位住户说道。

  上述匿名邮件还称,刘春茂卸任陕西省副省长一职后,担任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综电公司)、西部证券、渭河发电有限公司、陕西省投资开发公司等企业董事长一职。刘春茂的大部分任职信息,在网络上仍能获得证实。

  谈及陕西综电公司的股权腾挪过程,陕西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其股权平价转移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且数额较大。

  邻居确认父子关系

  西安市新城区尚德路48号,刘春茂与刘桥的户籍所在地,街道上熙熙攘攘,车辆行人络绎不绝。48号是一栋老式楼房,约为4层,从门头悬挂的门牌来看,该处是中国水利电力物资西安公司的办公场所。

  48号隔壁为一家属院,小区入口挂有陕西省电力公司卫生所的牌子,询问后得知该家属院名为电力小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小区内一老年住户询问刘春茂是否在这附近居住,这位老人指着小区里一栋楼说:“刘春茂以前在这里住过,自从调去当(副)省长后,就不在这里住了,但是他们的房子还在这里,就在这楼的最端头。”

  “刘春茂全家都搬走了,这里的房子早都空了,他家里的人都不在这。”据小区内一中年男子介绍,刘春茂在这个小区住的时候,彼此都比较熟悉,经常碰面。就刘春茂膝下有两儿一女的说法,该中年男子也非常肯定地表示:刘桥和刘严都是刘春茂的儿子。

  截至目前,根据上述匿名邮件和当地住户证实,基本可以确定,西部证券2213.68万股股份的实际享用人刘桥,与西部证券、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 (西部证券大股东)原董事长刘春茂是父子关系。

  事实上,刘春茂父子三人的身影,多次出现在陕西综电公司。该公司设立之初,刘春茂曾担任法人代表。其后,该公司的股权数度腾挪私有化后,刘桥所控制的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拢至名下。

  一份陕西综电公司的 “董事、监事、经理信息”显示,刘春茂的儿子刘严,也曾担任监事一职。该信息显示,刘严生于1970年,身份证户籍地址为西安市新城区尚德路50号1号楼*单元*层*号。尚德路50号,就是上述提及的电力小区。

  平价转股多次出现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以原始出资额作为股权转让价格的现象,贯穿了陕西综电公司私有化的整个过程。

  记者获取的数份股权转让协议显示,2003年10月24日,陕西铜川鑫光铝业有限公司和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西部信托),将其出资额300万元转让给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将其出资额500万元转让给陕西海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农电管理局将其出资额300万元转让给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陕西扶贫开发协会将其出资额300万元转让给陕西秦兴电力工贸有限公司。

  从上述协议可见,平价转股不仅出现在深圳万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腾挪中,陕西综电公司从国有法人股到社会法人股的变更过程,平价出让也多次出现。

  记者获取的陕西综电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在电力行业有过数次投资,其中包括控股岚皋县滴水岩发电公司、岚皋县龙安发电公司、陕西岐山县板纸厂热电分厂、陕西太白白云峡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参股岚皋县新春水电站、陕西锌业有限公司、陕西周至黑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

  上述资产的价值,即便不会太贵,但也不会太低。投资数年后,将股权平价转让,实在很难脱去利益输送之嫌。陕西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其股权平价转移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且数额较大。“按照正常途径,国有股权进行转让是必然要做资产评估的。资产评估后的价格,考虑通货膨胀方面因素,不会跟原始出资额一样。”

  部分当事公司回应

  上述国有法人股东为何要将所持股份进行出让?国有资产的出让手续是否履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签署上述股权转让协议的那些负责人,未果。陕西农电管理局的签字代表为原局长王文学,王因受贿案发被判无期徒刑。陕西扶贫开发协会签字代表为陕西省原副省长王双锡,已去世。其余企业的签字代表多已变更职位,难以联系上。

  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获得部分转让企业关于转让股权的会议记录。陕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记录显示,2004年3月12日,该公司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将公司所持陕西综电公司9.677%的股权,以300万元价格,转让给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字代表为董事长孙志诚。

  陕西纺织品进出口公司转让股权的会议如出一辙,也以出资额进行转让。“假若这些资产没有经过评估就出让,就让人颇为生疑。”上述陕西本土律师表示。

  记者就陕西综电公司股权出让始末的问题,致电西部信托董事会秘书蔡长生。蔡表示:上述转让已过去数年,你们还问这个干什么?随后蔡长生让记者联系该公司办公室方面。其办公室一李姓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情况他不清楚,需要向领导汇报才能解答。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其回复。

  “我们当初退出了,主要是害怕赔钱,而具体情况要问前任领导才知道,现在的领导也不太清楚这个事情。”牵涉股权转让疑问的陕西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人士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转股是害怕赔钱”的说法,似乎缺少说服力。陕西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退出陕西综电公司之时,正好是在后者取得西部证券2213.68万股股份之后,也是在西部证券申请IPO的前夕。

热词:

  • 西部证券
  • 1970年
  • 每日经济新闻
  • 综电
  • 父子关系
  • 锌业
  • 尚德路
  • 岚皋县
  • 转股
  • 农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