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高端白酒旺季面临压力 两利空施压“茅台大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2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1月17日讯(王文举) 一个“禁用公款喝茅台”的建议让贵州茅台股价一度大跌,紧接着五粮液又登上质量黑榜,临近春节的传统旺季里,高端白酒股价却面临压力,贵州茅台周二盘中创下170.90元的近一年新低,而与“禁用公款喝茅台”的建议共同夹击贵州茅台的还有来自中档白酒市场的竞争压力。

  一纸建议显示茅台股价脆弱

  作为两市第一股,茅台股价似乎很坚挺,但仅仅是一个“禁用公款喝茅台”的建议却让茅台股价现了形。

  据媒体报道,正在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多位人大代表建议“禁用公款喝茅台”。受此消息影响,16日贵州茅台股价大幅下挫,收盘跌幅达5.98%,创下14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这一建议的利空效应持续到17日,盘中贵州茅台最大报170.90元,午后随着大盘暴涨,茅台勉强受到180元上方,股价暂别170时代,但与沪指4.18%的涨幅相比,明显差很多。

  而在“禁用公款喝茅台”之后,更多关于公款禁奢的讨论见诸报端,显然,无论是禁喝茅台还是禁奢,对这个已经徘徊在奢侈品边缘的品牌都是沉重的打击。

  中档白酒市场茅台竞争不够给力

  实际上,让“禁用公款喝茅台”发挥如此效力的不只是因为茅台更多的出现在公款吃喝等奢侈消费的饭桌上,中档白酒市场的激烈竞争也是茅台股价应声暴跌的重要原因。

  2012年初,家喻户晓的茅台夺得央视广告标王,一天给央视136万只为混个脸熟,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多此一举,与其价格飞天不愁卖的形象显然不符,而业内人士一语道破:来自高端白酒的竞争以及中档酒直销的影响让茅台感受到了紧迫感。

  茅台之外,五粮液、洋河都对茅台构成一定影响,飞天茅台靠奢侈的形象支撑着茅台大厦,但规模上却被五粮液超越,在销售收入上,2009年后茅台就被五粮液踩在脚下,2010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而茅台集团仅为154亿元。

  除了五粮液,洋河股份的崛起破位迅速,特别是其近两年强势的广告轰炸,带来了其品牌力的极大提升和销售量的强劲增长。此外、泸州老窖、郎酒等都在与茅台争地盘。

  众多的白酒之名品牌崛起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就是中档白酒市场竞争日趋剧烈,其表现就是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内的高端白酒的中档品牌都面临滞销的情况,据媒体报道,茅台的问题更加严重,自2011年初提价后,茅台的中档系列酒包括王子酒、迎宾酒和低度酒(38度和43度茅台),出现滞销现象。

  当然,茅台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作为白酒中的“钻石”,如何让中档酒的价格带给消费者“钻石”般的感受,又不让“钻石”的形象打折是茅台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许央视的广告标王只是其中一步。

热词:

  • 白酒市场
  • 茅台集团
  • 利空
  • 沪指
  • 公款
  • 贵州茅台
  • 大盘
  • 标王
  • 涨幅
  • 收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