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投放未明显放松 银行风险引监管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农历春节,而各大商业银行却仍在紧锣密鼓地布置2012年的工作内容。1月17日,全球市值第一的中国工商银行召开了2012年工作会议,表示今年该行将“保持信贷适度、均衡增长”,但并未透露具体目标规模。

  大行信贷并未大放松

  “从贷款余额的口径来看,我们分行2011年在1600亿左右,预计2012年会有10%左右的增长。”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内部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从宏观形势来看信贷有所放松,但从目前该行内部形势来看并未有大的松动,“额度还是紧张的。”据他介绍,现在深圳地区各大行情况类似,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至少在30%以上,除非是总行级别的重点客户才有可能拿到基准利率的贷款,而往年曾出现过的利率下浮基本绝迹。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据初步估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012年新增贷款投放规模约2.85万亿元人民币,略高于2011年年初拟定的2.79万亿元。工行2012年新增贷款规模初步定为8500亿元,建行约7500亿元,中行约6000亿元,农行约6500亿元。但此消息尚未得到相关银行的证实。

  而在信贷并未大规模松动的情况下,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各行已经表态将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该行将在保持信贷适度、均衡增长的同时,将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四大新市场”,确保其贷款增速显著高于公司贷款平均增速。

  经济下滑致风险扩大

  1月17日公布的四季度GDP数据显示,这已是中国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回落,巴克莱资本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仍面临潜在的不利因素,尤其是全球经济的深度衰退和国内住房市场的宏观调控风险,并维持全年8.1%的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测。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维在研报中指出,GDP增速回落带来的企业利润下降和房地产价格波动风险尚未释放;同时今年货币条件的松动将较为有限。尽管局部风险暴露尚不至于明显冲击银行体系,但需警惕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中国银监会近日也表示,要求中国大型银行今年努力缓释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重点风险,因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料继续放缓,且信贷风险将进一步扩大。银监会表示,为缓解各类风险,银监会将指导银行开展动态压力测试。

  目前,存准率还并未如市场盼望中实现下调,尽管存贷比限制对存款基础较好的大行来说并不严苛,但过去一年的经验已经使银行认识到“拼规模”需要向“拼质量”转变。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将把握好降低资本消耗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强化信贷风险监测预警和超前处置,确保信贷资产质量稳定。”

  对银行来说的另一个风险依然来自于存款,沈维指出,负利率环境今年会缓解,但不会根本扭转,银行对存款和资金的争夺战会继续上演。这种争夺一方面依靠强大的渠道和服务;另一方面依靠业务的创新。

热词:

  • 信贷风险
  • 动态压力
  • 银行风险
  • 银行体系
  • 信贷投放
  • 信贷资产
  • 风险暴露
  • 银监会
  • 2012年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