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养老金入市”并非纯利好 再冲高可减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A股狂涨,沪综指收涨4.18%报2298.38点,深综指涨5.14%报860.25点,创业板指涨4.81%,中小板指涨5.11%,两市成交大幅放出。从盘面看,有色金属等周期股为股指上涨第一功臣。

  A股走势颇为古怪,忽喜忽悲,一会儿百股跌停,一会儿百股涨停。这显示出不成熟,也显示出政策市、消息市的特征。不过,撇开消息面不谈,A股在技术上可能也需要些反弹,只是这种情况下走势或平缓一些。

  昨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四季度GDP增8.9%,优于预期的增8.7%;上月工业产值同比增12.8%,优于预期的增12.3%;上月零售额增18.1%,优于预期的增17.2%。数据全部远优于预期,这对股市有极大利好。笔者认为,数据可能会通过以下3个渠道利好股市:

  首先,优于预期的经济数据首先会支撑资源价格,从而拉抬起资源类股并间接拉动股指;其次是使其他非资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降速也不再如原先预期的那么严重;再者,这有助于维持人民币升值预期,防止热钱、尤其是外商直接投资(FDI)的过度撤离。

  顺便说一下,本周三至本周四的某一时点(不知确切时点),我国还将公布去年12月的FDI数据。这个数据于去年11月出现自2009年7月以来首度下滑,所以机构投资者应会关注。

  昨利好还有不少,如“南方某省千亿元养老金可望首季入市”消息,又如上海市长称“国际板无推出时间表”等。

  关于养老金入市,很难说好坏,关键是如何看这个问题。如果硬要从好处看,那么此举或能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养老金入市后,股市如果还要偏袒上市公司和大小非,自然就不妥了。

  养老金规模不小,当其入市时,除被套的投资者账面上减亏外,大小非们也将可用稍高一些的价格减持,两类人群均受益。

  主张养老金入市者也许会否认笔者这个说法,但事实上,我们任何一个投资者入市,均是大小非们所乐见的。只要参与这个市场(做空者除外),不管是谁,也不管其主观意愿如何阳光,客观上均会直接或间接有利于大小非减持。

  养老金进场也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马上改革股市。以笔者看来,大体能做到以下几点就差不多了:首先得改成存量发行新股,或改成美国式招标发行新股;其次是整治IPO公司包装;再就是迅速推出退市制度;最后是对增发配股加以限制。

  目前股指已在2300点下方堆量太多,所以已不容再失,否则2000点未必能站得住。

  “市场资金是否充足”这一因素看似对股指高低起作用,但若将时段稍稍拉长就不是了。笔者以为,这个市场根本就不是钱的问题,因为再多的钱也会有无穷无尽的IPO来对冲,IPO和增发配股完全就是取之不竭的资源!

  养老金入市消息对节后扩容节奏是有影响的,即有了这条消息后,扩容多半会快些,所以利好是经不住“消耗”的。想到这层其实一点也不难,但知行合一就有点难了。

  投资者短期还可持有那些涨幅不大的个股等补涨,涨一个抛一个,不必纠缠。想持一部分股票过节也可以,但得担当节日期间欧债危机意外发酵的风险。在笔者个人看来,持部分筹码过节问题不大,因很明显的一件事是:管理层有意将“降准”放在节后,届时小资金应有机会一单走人。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减持
  • 股指
  • 股市
  • 大小非
  • 利好
  • 深综指
  • 市成交
  • A股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