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股东增持挤掉第一大股东 霞客环保股权争夺战开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霞客环保(002015)的第一大股东就易主了。A股市场再掀戏剧性的股权争夺战:由于第二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悄无声息地连续增持,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被稀里糊涂地挤下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霞客环保昨日发布公告,由于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基矿业及一致行动人连续通过增发新股认购、配股及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目前中基矿业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数量已经超过了自然人陈建忠的持股数量,成为霞客环保新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告,连续增持之后,中基系持股数量目前已经上升至3314万股,占总股本的13.81%;而陈建忠则持有霞客环保325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3.58%。

  关于这场股权之争的一个戏剧性的看点就在于,中基系的增持一切都是在悄无声息的过程中进行的。公告显示,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中基系就开始大幅增持霞客环保,并在此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增持了超过809万股,其持股比例也由此迅速由原来的10.50%扩大到如今的13.81%。而且在这一个月的增持过程中,中基系从未发布公告。

  分析人士认为,中基系的增持应该是在陈建忠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过,由于二者之间持股数量相差极小,这纸公告的发布,极可能引发陈建忠与中基系之间围绕着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位置展开一场股权争夺战。目前陈建忠为霞客环保董事长,而一旦第一大股东位置旁落至中基系,将可能直接导致陈建忠从霞客环保董事长的位置上被生拉下来,新的董事长人选也可能将由中基系推举产生。目前,中基系在霞客环保董事会的代言人为副董事长楚健健。

  “如果陈建忠选择回击,也从二级市场增持,那么霞客环保的股权之争就将不可避免。由于直接从二级市场大幅增持,则二者可能都将付出极高的代价,只不过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受益匪浅了。”上述分析人士预计,除了二级市场大举增持外,这场股权之争很可能以另一种方式进行:即相互拉拢其他股东,组建一致行动人阵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基系与陈建忠两方之间,谁能取得更多的其他股东支持,将成为胜负的关键。

  据悉,此前A股市场的每一次第一大股东之争,最终的结果就是直接刺激公司股价大幅上涨,津劝业和鄂武商A都是很好的例子,此次霞客环保的股权之争能否刺激公司股价暴涨,值得期待。

  

热词:

  • 霞客环保
  • 第一大股东
  • 中基
  • 股权之争
  • 股权争夺战
  • 股东支持
  • 二级市场
  • 总股本
  • 矿业
  • 公司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