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商品房均价同比增6.9%今年难言全面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2011年我国房地产开发呈回落态势新华社记者周咏缗编制。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预计增速为约28%

  2011年房地产投资增幅虽然明显放缓,但是其投资总额依然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比增长了27.9%。在限购、限贷、限价的“三限”政策下,全国平均房价涨幅明显放缓,同比增长6.9%。 文/ 记者蒋悦飞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74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7.9%。“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创历史新高,部分是因为保障房投资大涨。另外主要也是2009~2010年大量供应的土地进入投资高峰期。”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涨幅已经连续6个月回落下调,比前三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上海易居研究院预计全年房地产开发增幅将保持在28%左右的历史偏高水平。

  房价下行周期或较长

  201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新开工面积19.01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2%,增幅较2010年大幅回落24.5 个百分点。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增速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9%。商品房销售额59119亿元,增长12.1%,增速比上年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2%。

  虽然销售面积同比依然上涨,但已是近年来的最低涨幅,而且其中如果剔除保障房供应的增加量,实际与2010年相比基本持平。

  统计显示,2011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5381元/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6.9%,增速回落了0.6个百分点。 “预计这次房价下行周期将相对较长,预计2012年三季度前后将出现负增长。”上海易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艳表示。

  2012年房地产

  难言全面复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8.89,连续7个月下滑,创下了近28个月以来的新低。影响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下滑的一是资金压力增加,信贷收紧,二是限购,因为非限购城市的市场容量不大,绝对价格不高,明显影响了开发景气指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83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增速比上年回落12.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增长与上年持平,自筹资金增长28.0%。“代表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的资金杠杆率已经达到了2.44的历史低位,资金压力目前来看空前。”张大伟表示。

  杨红旭认为,在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形势下,国房景气指数仍将继续下行,预计2012年三季度前后有可能会探明底部,这轮下行周期,将显著超过上一轮。2012年国房景气指数将处于100点以下,房地产行业难言全面复苏。

热词:

  • 同比增长
  • 均价
  • 景气指数
  • 房价涨幅
  • 2010年
  • 国房
  • 增速比
  • 中原地产
  • 国家统计局
  • 比上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