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债券自营巨亏陷旋涡 原债券负责人离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知情人士向多家媒体表示,2011年国信证券债券自营业务由于放大杠杆,造成6亿元以上亏损。国信证券昨日正式对外发布的新闻稿称,截至2012年1月13日,该项业务浮亏6648.29万元。目前,国信证券对固定收益证券总部总经理于为群和越权操作的交易员做了离职处理。

  债市遭遇罕见下跌行情

  据知情人士称:“国信证券原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公司资金在去年下半年买入大量债券,并利用目前债券交易的杠杆机制隐瞒公司随意放大,企图从中牟利。但事与愿违,去年下半年债券市场遭遇低迷,其放大交易的债权带来巨额亏损(估计亏损额在6亿元以上),因而东窗事发。”

  据了解,2011年下半年,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一场罕见的下跌行情。交易所债券市场2011年7月—10月的四个月间出现了罕见的系统性回调。很多债券,尤其是信用债券回调的比例几乎在20%以上。在这种系统性风险下,很多债券一起往下调的情况,在以前中国债券市场上是没有过的。如果算上杠杆效应,投资方的亏损幅度还要高得多。

  而何谓债券杠杆交易?深圳一家券商固定收益总监万先生透露,所谓债券交易的杠杆是通过债券回购来操作的。投资人在买入债券,按照一定折算比例质押入库后通过正回购拆入资金,然后再次买入债券,再次质押入库后做正回购拆入资金,继续买入债券。这种债券回购放大杠杆的策略在放大收益率的同时,也将增大损失的风险。据万先生介绍,在债券市场放大杠杆是非常普遍的情况。通常公募基金由证监会设定了限额,杠杆倍率在1.4倍以内。券商进行债券交易的杠杆倍数,证监会没有明确规定,这方面主要是通过资本金指标来对券商进行约束。

  原债券负责人已离职

  昨日,国信证券正式对外发布的新闻稿称,截至2012年1月13日,债券自营业务浮亏6648.29万元。目前,国信证券对固定收益证券总部总经理于为群和越权操作的交易员做了离职处理。

  “主要是因市场下跌、资金吃紧导致。亏损额度在公司可控范围内。”国信证券指出,债券撮合交易业务是国信开展的一项常规业务,自2006年启动以来,一直运作有序、情况良好,每年都有一定盈利,不需要公司资本金支持。

  2011年,公司固定收益证券总部希望进一步发展债券投资业务。公司经过多次研究,准备拨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然而,当公司尚在研究、论证,专项资金还没拨付的情况下,该部门越权行动,擅自操作,放大业务规模。

  “该事件本质上属于业务部门的个别人员越权操作。”国信证券称,公司在2011年9月发现这一情况之后,立即停止了资金拨付流程,首先处理越权行动问题,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全面调查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现已摸清相关情况,并已经采取了措施。

  这份落款1月16日的新闻稿称,国信目前已经暂停该项业务,并于2011年10月31日主动向监管机关进行了专项汇报,也在部门会议、公司内控会议和年终总结大会上进行了情况通报。

  “目前,公司正以处理该事件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严密防范风险和违规操作事件。”

热词:

  • 国信证券
  • 债券交易
  • 自营业务
  • 债券回购
  • 债券投资
  • 公募基金
  • 债券市场
  • 离职
  • 下跌行情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