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盛宴结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进入2012年,股市就常出现一幕奇观,每当大盘下跌,创业板股票往往成为跌幅榜上的主力,那些被冠以高科技高增长的中小市值股票正在被抛弃,这是一场盛宴后的残羹饭,一片狼藉。

  回望2009年10月,创业板正式上市,创业板股票开出了惊人的高价,分析师对行业运作没有经验,根本无法评价经营风险,他们依据IPO报告书的动听语言对创业板股票给出了乐观的评价,股价在高市盈率的二级市场更是一路高歌,股价越走高,市场越乐观,令到创业板市盈率高居50~60倍,一些股票甚至达上百倍市盈率。

  在这场盛宴,分享大餐的是创业板公司,它们手上突然多了数亿资金,钱多了用不完;上市前的大大小小股东更是一夜暴富,他们就等着解禁跑路。据财汇统计显示,2012年1月创业板共有3.5926亿股解禁,而2月份解禁数量更是将上升至5.1607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资金在今年前两个月将分别达到60到70亿。2012年全年创业板解禁股数量将达到68.5亿股,占创业板总股本超过两成,解禁的压力逼使股价回归价值。表面上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在造就创业板“造富机器”,但全都是由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高兴的背后是痛苦,个别暴富做成了更多的贫苦。

  朗玛信息是这场盛宴结束的标志性事件,它成了第一家创业板终止发行的公司,基金公司拒绝IPO的询价,询价机构反思这种高价高市盈率的发行是不可维系的,询价机构觉醒倒逼创业板公司的“造富”,现实的是创业板走低令到基金公司不敢参与这种游戏,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后果就是上市破发,去年底到今年初首日破发创业板股票大增,不但是二级市场,连一级市场也亏钱,谁还敢参与游戏?

  目前创业板然有30多倍市盈率,泡沫破裂很可能还要延续,纳斯达克和香港的创业板市场将是理性的标的。本周一和周三,创业板股票和那个不伦不类的中小板的股票数十只跌停,昨日创业板指数也创出新低,可怜那些二级市场的创业板投资者,就像苍蝇飞去饱餐一顿蜜糖,然而他们的脚被蜜糖粘住,再也飞不起来了。

  

热词:

  • 市盈率发行
  • 破发
  • 创业板市场
  • 市值股票
  • 跌幅榜
  • 大盘下跌
  • 盛宴
  • 跌停
  • 二级市场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