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全球黄金期货成交量增逾六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价格的跌宕起伏,2011年全球黄金期货交易活跃,小型和微型黄金期货表现格外靓丽。对全球20家衍生品交易所38个有成交记录的黄金期货交易统计后发现,2011年全球黄金期货总计成交179,342,019张,同比大增65.97%;按照千克计算,全年总计成交198,443,656千克,同比增长13.93%。2011年,全球共有3家衍生品交易所共计推出4个新的黄金期货合约上市交易。2011年,黄金期货年度涨幅达到10%左右,是全球投资市场收益最高的资产之一。

  分地区看,2011年,美国、印度和日本仍占据全球黄金期货市场前三,共成交153,373,058张合约,占全球的85.52%;按照成交千克数计算,总计成交187,925,504千克,占全球的94.70%。无论是按照成交张数计算,还是按照成交千克数计算,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和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 )仍是全球黄金期货市场成交量最大的前三家交易所。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4月18日,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推出了交易单位仅为1克的超微型黄金期货合约,即“金花”(gold petal)(黄金花瓣)期货,该合约也是目前全球交易单位最小的场内黄金期货合约,2011年累计成交31,086,737张,排全球交易量第二。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家,印度黄金期货市场交易活跃,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既满足了部分高端客户的需求,也满足和适应了部分低端投资者的黄金投资需求,值得中国借鉴和思考。

  2011年,中国(包括大陆、香港和台湾)黄金期货总计成交7,995,106张,占全球的4.46%,是全球黄金期货第四大成交国,其市场份额有所提高,其份额比2010年提高了1.24个百分点,黄金期货的交易量和市场份额扭转了前两年下降的势头,中国黄金市场方兴未艾。按照成交千克数计算,2011年中国黄金期货总计成交7,934,817千克,占全球的4.00%,其份额比2010年提高了1.88个百分点。

  2011年,中国黄金期货市场表现最亮眼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而台湾期货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的黄金期货表现平平。其中,上期所黄金期货单边成交7,221,758张,同比暴增112.59%。2011年8月1日起,上期所恢复将黄金期货合约当日平今仓免收交易手续费,由此刺激黄金期货进一步活跃。但按照成交张数和千克数的排名,上期所黄金期货分别由2010年的第7位和第4位,下调至2011年的第8位和保持在第4位。(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 陶金峰)

热词:

  • 黄金期货
  • 黄金投资
  • 期货投资
  • 全球投资
  • 金花
  • 2010年
  • 交易单位
  • 商品交易所
  • MCX
  • 交易手续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