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仍将维持“进一步退三步”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号的一次大翻红,本以为股市会迎来一次“心情行情”,让股民能够有一份还算过得去的“春节心情”。谁知晓,脆弱得如“瓷娃娃”的股市,根本就经受不住任何的期待和希望。很快地,股民的心又被打回到“冰点”。18日,在没有任何利空消息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全面翻绿,仅跌停个股就接近50家。

  现在看来,龙年的春节,股市是不大会给股民带来什么好心情了。即使在休市的前一天出现诸如17号那样的行情,股民也不会带着快乐的心情欢度春节。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市“进一步、退三步”的格局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明显改变。这也意味着,无论休市前一天股市会出现怎样的现象,节后开市也只会以弱势的面目出现。不然,不会在这么多利好消息下,18号还会出现大面积的翻绿现象。

  很多分析认为,春节前后股市会出现一次翻转现象。理由是,管理层已经铆足了劲要让股市走出弱势行情,特别是南方某省1000亿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和央企带头增持,应当可以改变股市目前的弱势格局。

  事实是,这些在正常情况下应当十分有效、十分具有提振力的措施,在目前的弱势格局下,几乎都是重拳打在棉花上,很难发挥应有的威力。因为,现在股市缺少的,不仅仅是措施和手段,而是信心和信任。

  信心缺失源于对股市的走势不看好,信任不足则源于对股市的前景不看好。自然,救市措施的任用和效力也就大打折扣了。不仅如此,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观望者,对养老金入市等手段,反而产生了许多担心和担忧之心。

  必须注意的是,股市所以出现目前的结果,所以投资者的信心和信任都不足,关键还在于,一方面,从外部因素看,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仍然充满担心。因为,GDP的稳定增长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困难并不相协调,对多数投资者来说,他们看到的是就业难、收入增长难、企业运转难。基于这样的判断,也就对股市很难产生信心;另一方面,从内部因素来看,“郭氏新政”的救市与治市举措还未形成有效的全力和威力,所有的举措都只能对股市起到短暂的提振,而不是有效的反弹和提升。特别是如何解决股市存在的问题方面,还没有能够让投资者充满信心的举措。

  也正因为如此,如何改变股市“进一步、退三步”的格局,还必须依靠内外环境共同改变。特别是外部环境,到底如何改变,不仅要看宏观政策的任用,还要看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标普之类,还在不断地制造世界经济紧张的空气。那么,就需要决策层和管理层有更大的气势和胆略,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有效的调整和改变。其中,如何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给实体经济更大的支持和提振,是最关键的因素。至于内部环境的改善,则要看“郭氏新政”下一步的动作了。如果动作更大一些,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措施更多一些,情况可能会有些好转。不然,“进一步、退三步”的格局还要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中国股市,必须改变弱不禁风的局面。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弱势格局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一次翻转
  • 股民
  • 冰点
  • 郭氏新政
  • 瓷娃娃
  • 跌停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