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经济复苏有待观察 或先扬后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经济复苏虽在岁末年初出现了加速势头,但仍如履薄冰,就业、住房市场长期不振,赤字水平高企。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将艰难而漫长。此外,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如果民主和共和两党针对财政预算的政治角力继续恶化,从而导致更剧烈的财政紧缩政策生效,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二次探底。

  包括高盛和美银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认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但2012年增长速度将放缓。目前,关于2012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多集中于1 .8%—2 .4%的区间,而且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以低于3%的速度增长的态势将延续到2014年年底,劳动力市场和住房市场难有大的起色,到2014年失业率仍将高于7%;2011年企业利润有望增长7%,公司利润占G D P比重创下历史新高,但企业的基础设施投资和技术升级步伐却显迟缓,设备支出和商业建筑、房地产投资等占G D P比重仍在历史较低水平徘徊。

  从更深层面看,美国的产业困境仍未摆脱,银行去杠杆化、楼市去泡沫化和传统制造产业振兴的任务艰巨;政策困境和债务困境又很难走出,对加强市场信心、扩大就业、提高家庭收入、恢复房地产业增长形成长期严重制约。正因为察觉到复苏的基础脆弱,美联储决定将现行的低利率政策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日前也表示,虽然美国2011年末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不确定有关情况可持续,即使本年经济增长恢复强劲,亦不表示失业率会大幅下降。

  莫尼塔投资判断,美国消费底部形成,但复苏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近期消费数据大幅改善,但这种改善属于传统的季节性规律还是新的内生性复苏面临市场质疑。另一方面,名义通胀下行预期有利于消费信心的继续复苏。从美国政策思路角度,也将会经历从2009年初以来弱势美元拉动出口,到控制名义通胀提升消费能力的转变。该机构预期,美元指数有6.25%的上行空间,上半年内或攀升至85左右。

  中金公司认为,美元短期将继续位于高位,自二季度中到年底贬值到80(名义有效汇率)。基于缓慢的经济增长、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经常账户赤字、较高的财政赤字以及潜在的财政紧缩等因素,美元中长期面临结构性贬值压力。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所产生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的情况下,美元的“安全岛”资产特性短期内将继续体现。

  中金海外策略师预计,2012年美国股市将是先跌、后反弹,临近年末的时候,可能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不确定性增强,市场将更加担心各项财政刺激政策到期后再回调。具体来说,标普500指数可能在2012年一季度进一步下跌,但随着二季度末欧债危机缓解,经济复苏加速,股市重回升势。在美国经济温性复苏的情况下,年末财政紧缩及预期将为美元带来下行压力。

  而且,美国国债有再融资的压力。美国大约有2.4万亿美元国债到期。根据美国国会办公室的估算,2012年美国财政赤字占G D P比例预计将减少2.3%,到6%左右。虽然实际需要被再融资的国债量将小于2.4万亿美元这个数值,但规模仍然巨大。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解决方案提升市场信心,这将减弱危机时作为安全岛资产的美国国债的吸引力,使得再融资更多一层压力。如果市场对国债的需求不旺盛,不完全排除美联储扩大其资产购买规模的可能性。

热词:

  • 经济复苏
  • 美国经济
  • 莫尼塔
  • 杠杆化
  • 美元指数
  • 经济增长率
  • 经济数据
  • 再融资
  • 美联储
  • 市场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