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发科技:LED产业已贡献利润 或成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发科技(600520.SH,原三佳科技)的亮点或许就在于新实际控制人的资产注入。2011年8月,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安徽省铜陵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中发电气集团,而三佳科技也改名为中发科技。

  主营业务发生改变

  自中发科技去年8月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完成过户之后,公司股价一路飙涨35%,这期间有市场传闻称中发科技接下来有进一步资产注入的计划。之后,由于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公司股价随即下跌近50%。

  近日,当记者就资产注入事宜致电中发科技采访时,公司高管并未对此做正面回应。

  在上海中发电气接手之前的三年,即2008年~2010年,原三变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6亿元和0.0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53元,0.05元,销售净利率为0.37%、-46.88%、5.44%。

  在中发电气接手中发科技之后,新增LED支架业务使得其业务结构发生大改变。中发科技主营业务变成精密模具研发和制造、LED上游产品研发生产两大支柱产业。中发科技表示,公司未来将大力发展在LED领域的技术研制与开发。中发科技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还只是第一年,且对于LED行业来说2011年是个寒冬,能够不亏损已经算不错了。但是我们预计2012年LED业务将能给公司带来不错的收入。”

  LED业务已贡献利润

  从公司财报上看,LED支架业务从2011年中期开始贡献利润,去年中期占到公司收入的4.5%,占公司利润的3.9%,LED支架业务的毛利率为18.24%。

  “LED最大的市场在于改变民用照明,白炽灯将会慢慢被淘汰,而LED将成为最重要的替代产品。”一位美国照明企业的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目前LED在中国照明市场的占有率仅为5%,但其增长速度却高达60%~70%,国内LED产业大大小小的公司约有4000家,未来三年预计会突破5000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LED在照明领域的运用短期内难以实现。我国虽然提出在2016年禁止使用所有的白炽灯,但预计替代产品主要是节能灯,而非LED灯。这是因为,中国节能灯比国外便宜很多,但LED灯泡和节能灯之间价差很大,一只节能灯的价格为20元,但一只LED灯的价格将高达50元。

  中发科技目前主要投产的是新型节能光电产品——LED支架与管壳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涉及的LED支架业务包括冲压、电镀、注塑全套工序,一期工程已经于2011年1月11日正式投产。

  目前,中发科技流通股A股仅1.13亿股。公司2010年下半年基金持股比例约为5%,而2011年上半年机构纷纷退出该股,截至2011年三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优选基金,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05%。

  LED支架,LED灯珠在封装之前的底基座,在LED支架的基础上,将芯片固定进去,焊上正负电极,再用硅树脂一次封装成形。一般是采用铜做的,主要因为铜的导电性很好。

  中发科技

  市盈率:329.65倍

  市净率:4.43倍

  总市值:9.52亿元

  流通市值:9.52亿元

  所在行业:通用机械

  业绩预告:暂无

热词:

  • LED灯泡
  • 贡献利润
  • 中发
  • 科技
  • 基金持股
  • 流通市值
  • 资产注入
  • 流通股股东
  • 公司股价
  • 实际控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