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治理进展缓慢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五部委联合开展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步入下半场,目前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已进入检查复核阶段。

  然而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尽管收费公路治理初见成效,但已治理的违规公路多集中在二级公路等普通公路上,高速公路收费治理进展缓慢,成果不明显。

  事实上,国内收费公路统计里程高达9415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收费里程占总收费里程的四分之一,但其所收费用却远远超过总费用的50%。

  漏网之鱼

  1月8日,广东大规模治理公路违章收费。据了解,至今年中期本次清理工作完成后,广东全省普通公路可取消109个项目收费,减少收费公路里程2664.94公里,收费公路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比例由6.67%下降至5.27%。

  但是,在此次清理活动中,取消收费的没有一条是高速公路。

  不仅是广东。据媒体报道,日前长沙市全面撤销浏阳、宁乡、望城三县市境内4条二级公路的7个收费站。至此,长沙境内,政府还贷公路收费站已全部撤销,高速公路收费站除外。另外,浙江省61个公路收费站点停止代收杭州、宁波等 7地城市道路通行费,其中没有高速公路的名字。

  事实上,尽管近期公路收费清理已取得一定效果,但在自查自纠阶段,还有很多公路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备受关注的京石高速一直问题不断。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新当选的北京市人大代表佟丽华联名10位代表,提交了撤销京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的建议。建议称,杜家坎收费站若在今年继续收费,显然是违法行为。但截至目前,京石高速并没有价格下调的声音。

  不仅是京石高速,在北京备受关注的收费公路中,除了机场高速公路费下调5元外,其他公路治理几乎没有进展。

  连接珠三角最发达地区的广深高速公路,几乎成了争议收费公路的一个标本。这条初始投资仅122亿元,但通车14年来料已收入超300亿元的高速公路,因“低质量、高收费”屡被抱怨,并一度因全程120余公里无加油站被告上法庭。

  按照业内人士每年15亿元的保守评估计算,再加上去年35亿元左右的收入,广深高速公路迄今为止路费总收入已经超过350亿元,早已收回成本。但在此次治理中,仅是下调收费标准,收费还将继续。

  截至目前,地方政府相关的降价通知及高速类上市公司的收费降价公告仍然不多,且降价范围主要集中在国道以及机场高速路段。

  成牟利工具

  据公开数据,2010年,广东收费公路收费金额达354.79亿元,偿还债务仅183.29亿元,还贷金额占收费金额约为52%,平均每年每公里收费279.8万元。截至2010年底,债务余额达2267.43亿元。

  贵州省江界河大桥等5家收费站的财务收支审计情况显示,这5家收费站从1994年到2003年末,收取的通行费收入为9919.48万元,其中还贷1495.07万元,用来归还贷款的收费仅占通行费收入的15.07%。

  收费公路难降价,背后的地方政府被认为是利益共享者之一。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早已进入盈利期的广深高速,未到30年期限的纯盈利期,广东省政府方分利52.5%,投资方分利47.5%。在高速公路的收入中,地方政府占了大头,这也形成了地方政府与利益集团将公路当成牟利工具的现状。2006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名单上,高速公路业与房地产等行业比肩而邻。

  2004年11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收费公路的最长年限作出了具体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区、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最长不得超过20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区、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很多收费公路本应由国家投资修建,经营性公路多如牛毛,说明我们的政府长期缺位。全国林林总总不同的收费站,说明里面涉及利益分配的问题。”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说。

热词: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 高速公路收费站
  • 全国高速公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