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信用债或将上演“王的盛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时钟从“滞涨”转向至“衰退”,债券仍是最好的投资品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1%,为2010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且为去年7月触及6.5%的三年高点后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大致符合机构4%的预期。整体来看,通胀如预期下滑,为政策放宽预留更多空间。

  美林投资时钟把经济按照GDP和CPI的不同组合划分为四个阶段:衰退、复苏、过热、滞涨。当前CPI拐点已现逐步下行、宏观政策微调放松、经济增速下滑明显,市场人士分析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处于 “滞涨末期”,投资时钟即将转动至低增长低通胀的“衰退期”。在CPI与GDP双降时代,股市难以出现系统性上涨机会。2012年债券基金能否“债”续辉煌?对此,记者采访了2011年债市冠军广发增强债基基金经理、同时也是广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谢军。

  谢军表示,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在不同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相对收益也会分化。经济复苏阶段,股票市场可选消费、电信表现较好;过热阶段,技术、工业表现较好;滞涨阶段,上游资源较好;衰退阶段,必需消费、金融表现较好。信用债与股票都属于风险资产,都反映了经济的基本面,最大的基本面就是CPI、GDP都下行,追求防御性是关键,现金和债券仍是最好的投资品种,2012年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仍可期待。

  日前,中石油企业债两个品种认购倍数双超30倍,创历史新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外3家发行人惨遭降级。但这种夹杂着偏爱与冷落的环境,无碍机构对2012年信用债投资机会的看好。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相较前期收得较紧的宏观经济,在通胀高峰过后,未来政策有放宽的空间,这给债市特别是信用债带来利好。

  “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高峰已过,这是我们对于后期宏观经济的整体看法,在这种环境下,我们认为类属资产配置还是要以高信用等级、中长期品种为主。中长期就是为了拉长久期获得弹性收益,高信用等级是为了规避中低级信用债出现违约事件的可能。” 广发基金基金经理代宇对债市的整体判断做了进一步阐释。

热词:

  • 滞涨
  • 广发基金
  • CPI
  • 通胀
  • 债投资
  • 债券基金
  • 时钟
  • GDP
  • 投资品种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