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龙年开门红遗憾落空 红包行情戛然而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表现惨淡,投资者预期的开门红并未出现。尽管长假期间外围股市表现较好,但因短期股指接连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且投资者期待的政策进一步放松预期落空引发市场谨慎情绪回流,沪指2300点失守,权重板块重归低迷,而前期涨幅落后的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却逆势活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285.04点,下跌1.47%;深证成指报9274.85点,下跌2.02%。沪市成交为447.7亿;深市成交为433.1亿,两市合计880.8亿,同比小幅萎缩。

  盘面观察,两市未能延续节前的强劲态势,股指开盘后遭遇获利盘的疯狂打压,股指快速下行,沪指顺势击穿2300点整数关口。但因长假期间美元指数接连下跌,国际大宗商品表现较好,黄金及有色金属板块在股指调整过程中快速崛起,创业板等前期滞胀类板块在业绩增长股带动下表现也相对活跃,沪指依托5日线支撑震荡止跌,创业板指数一度大涨超过2%。不过,水泥、保险、券商、地产、煤炭等节前热门板块却集体卧倒,盘面上形成了多空对立的鲜明格局,午后股指重拾跌势,2300点整数关口失守。

  对于本轮行情,我们认为是因技术超跌、政策利好及流动性的改善预期,诱发了低估值板块的自我修复,多方借此展开一波震荡上行行情。但因股指短期上行幅度较大、场外资金入场谨慎、大盘股上涨后小盘股补涨等多重因素,短期投资者不得不重新思考行情上涨的基础是否牢靠。经验表明,推升估值因素主要有充裕的流动性和业绩增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方面的因素仍有欠缺:一方面,我们看到,节前的大额逆回购将于本周先后到期,且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10亿元,同时投资者期待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迟迟不见出台,导致节前缓和的资金面重新紧张,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7天及14天利率恢复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投资者坚定作多的决心;另一方面,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经济增速稳步下滑的趋势仍在延续,汇丰1月制造业PMI 连续第三个月徘徊在荣枯分水岭50 以下,这表明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不过,汇丰1月初值较上月终值小幅回升,这令投资者对于明日即将公布1月份的PMI指数充满期待。如果流动性放松及经济企稳两大方面均不能给与明确的向好信号,短期大盘上行受挫的概率较大。

  而从中长期来看,两点信号或暗示机会来临。一是从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的表现来看,远期合约表现相对较好,尤其是1209合约走势明显强势,或说明投资者对中长期市场相对看好。二是因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继去年四季度长达数月的增持潮后,2012年以来以宝钢股份、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中字头”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再度杀入,又重新开启新一轮增持潮。

  技术上,沪指今日在10日线和60日线之间进行窄福震荡,成交同比出现萎缩;分钟图上顶背离开始修复。操作上,一是明日早盘关注10日线及2250点支撑及2300点压力,对于短期市场表现保持适当的谨慎,不宜大幅加仓;二是留意明日的PMI数据;三是伊朗局势及国际原油表现。

热词:

  • 行情
  • 沪指
  • 投资者
  • 短期大盘
  • 权重板块
  • 同业拆放利率
  • 短期股指
  • 整数关口
  • 上证综指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