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矿之说误导市场 ST零七董事长遭深交所处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故事纷传的ST零七“真身”渐现。深交所最新披露关于对ST零七董事长练卫飞给予处分的决定,认定练卫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含有误导信息,导致股价异常波动;且其向公司提供的信息有遗漏,导致澄清公告披露内容不准确。

  深交所指出,练卫飞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问题不审慎,含有误导信息,导致媒体报道后公司股价异常波动。2011年6月初,练卫飞在接受深圳某媒体记者采访时,就其所拥有的海外矿业资产今后有何发展计划的问题,回答称“如果不能在香港获得融资,不能在香港上市,那就不排除会将矿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融资或在A股上市。”随后,该媒体发布,称“练卫飞指出,不排除将这一项目装入零七上市公司,以获得更多资金收购其他国家所需的资源,目标仍然是非洲地区。”该报道造成公司股票 6月3日、7日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

  练卫飞另一违规行为是,向ST零七提供的信息不完整,导致公司澄清公告披露内容不准确。经查明,ST零七就前述报道向练卫飞核实有关事项时,其书面确认拥有报道中提及的海外矿业资产48%股权,但表示没有就该项目对公司进行资产注入等计划,并承诺6个月不对公司进行重组,ST零七据此于6月8日发布澄清公告,当日公司股价依然涨停。几天后,ST零七的异动核查公告吐露实情,原来练卫飞仅拥有海外矿业资产24%股权(一致行动人拥有另外24%),并非控股股东,且目前已就该项目与香港上市公司新洲印刷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新洲印刷可能收购练卫飞及一致行动人拥有的48%股权。深交所认为,练卫飞未能就澄清公告提供准确的持股比例、与新洲印刷的合作备忘等情况,导致公司澄清披露内容不准确。

  基于以上违规事实,深交所对练卫飞作出通报批评的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回看ST零七的股价走势,练卫飞通过媒体“放风”时,正值公司股价连续下挫,其夸口注入资产似是有意而为。另一关联背景是,2011年5月,身为ST零七实际控制人李成碧女婿的练卫飞,以7.06元/股的价格认购2500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因此,ST零七的股价走势与其自身利益休戚相关。

  极为相似的是,2011年12月ST零七股价再度大幅下挫,最低跌至6.39元,公司又“适时”披露与香港广新签订钛矿产品总包销合同,而香港广新全资拥有的大陆矿业,正是2011年6月被传注入ST零七的海外矿业资产。消息披露后,ST零七“应声”连拉4个涨停。

  然而,双方签订的包销合同存在多处疑问。根据约定,ST零七将提前预付5000万元作为5年货款,而锁定的850元/吨的定价基础是2010年11月至2011年10月期间的价格,这段时间钛矿价正是28个月以来的价格高点;另外,大陆矿业预计今年3月才开工生产,其生产情况、供货能力等均存在不确定性,盈利前景缥缈。  

热词:

  • ST
  • 深交所
  • 卫飞
  • 矿业
  • 涨停
  • 处分
  • 真身
  • 澄清公告
  • 公司股价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