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开启年报窗 二月春风有望送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月春风来,送来了A股年报行情的重要时间窗口。记者统计历史数据发现,在过去10年间的2月份,上证指数仅在2008年的断崖式主跌浪中微跌0.8%,其余9年全部上涨,同期上证指数的平均涨幅逼近3.5%。而年报行情恰好成为了A股市场走强的助推器,并隐隐有催生牛市新征程的神奇功效,这在2006年、2007年的历史性大牛市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从历史经验来看,年报行情的炒作思路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业绩预增概念股的炒作。不少上市公司在发布三季报时就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而从次年1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又会陆续发布当年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预告,其中业绩预告超预期及预期较好的公司将成为市场挖掘炒作的重点;二是绩优股的炒作。年初市场资金炒作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绩优股的现象十分普遍;三是炒作高送转题材股。市场资金对于高送转题材股的追逐尤为狂热,不少消息灵通的资金往往能够从中获得不错的收益,不过此类题材股“见光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普通投资者需要引起重视。

  从统计数据来看,记者发现在过去10年间的2月份,年报概念股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而自从中小板及创业板开闸后,上述板块个股高成长高含权的特性,使其成为年报概念股的“集中营”。其中,201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92.63%的精功科技在2011年2月份录得39.14%的区间涨幅,名列去年同期个股涨幅榜前列。而高送转概念股代表江特电机,在抛出每10股派0.35元转增8股的分配预案后股价便连续上攻,在去年2月份同样录得37.87%的区间涨幅,表现不遑多让。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根据深交所最新要求,各家创业板公司在1月31日前相继完成了上一年度业绩预告披露,而针对年报概念股的狙击战也率先在创业板打响。创业板个股紫光华宇在1月30日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仅13%-23%,但是却慷慨抛出了10转10派15元的分配预案,昨日该股已经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另一方面,中小板公司在经历几年时间的厚积薄发后,各家公司的业绩增速相对稳定,相较创业板公司较高的高送转预期,中小板公司的成长确定性更受资金青睐。中小板个股民和股份昨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10%-330%,并抛出10转10派10元的大手笔高送转预案,受此提振昨日该股放量大涨7.08%,换手率达到10.04%,创出近期巨量。

  在节后沉闷的大盘表现下,年报概念股成为仅有的亮点,随着2月份年报大幕的逐步拉开,市场资金肯定不会放过此类作为惯例炒作的主题投资机会。从目前沪深两市已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依然好于主板,超过65%的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预增。从业绩预增概念股来看,正海磁材及益生股份此类净利润大幅预增的个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多氟多、建研集团、铁汉生态等个股业绩预增幅度也超过100%。

  而在高送转预期方面,目前中小板及创业板有近500家公司的每股公积金超过3元,超过160家公司的每股公积金超过6元,开山股份、汤臣倍健、好想你等25家公司的每股公积金超过10元,高含权的中小盘个股高送转的潜力依然很大。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大盘走势企稳,出现“权重搭台、个股唱戏”的局面,年报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将一马当先。记者 邓飞

热词:

  • 年报行情
  • 主题投资
  • 个股业绩
  • 创业板
  • 概念股
  • A股市场
  • 板块个股
  • 业绩预告
  • 个股走势
  • 送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