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昙花一现 调整已成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1月份PMI意外上扬的刺激,股指早盘曾一度上扬,再加上原油价格上涨使成品油上调窗口再度打开,早盘中国石化的上涨也助推了股指,但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近日众多上市公司下调了盈利预测,在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普遍下滑成为共识的情况下,股指难有好的表现。

  虽然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普遍预期中1月PMI出现回升,但回升的幅度较小,且在很大程度上是拜春节因素导致的短期通胀所赐,并不代表经济的企稳回升,因此市场仅有短暂反弹便再度陷入阴跌之中,昨日收出的红十字星也被验证为下跌中继,沪深股指双双击穿十日均线预示大盘的调整仍将延续,投资者操作中仍宜以谨慎为主,做好仓位的控制。

  A股步履蹒跚 内伤仍待调理

  市场所预期的龙年开门红并未兑现,而“阴包阳”的K线组合反映出龙年A股所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从2012年一月份收盘来看,一月以阳线报收,预示着今年收盘指数高于去年的概率极大,至少自2005年以来“一月收盘看全年”的准确率为100%。就短期而言,节前3520亿逆回购资金的回笼以及养老金入市预期的落空是造成市场下跌的推手,但这只是表面因素。实质上制约A股的深层次因素并未改变,市场重回调整的概率较大。

  三大“内伤”有待调理

  市场一直把银根松动、货币政策转向作为股市上涨的源动力,这种流动性推导的逻辑并没有错。但A股目前最需要的不是流动性,而是内在结构的突破,即理顺融资、资本对接、公司治理以及投资回报之间的关系,否则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的入市也无从谈起。

  目前沪深两市的总市值占GDP的比例约为45%,而美国等发达市场的总市值占比通常运行在100%以上,从这个层面而言,全流通后A股的总市值虽然增幅较快,但并未到达过度泡沫化阶段。而全流通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持股成本的巨大差异才是压制股价的重要源头,尤其是在微观经营环境日趋艰难的背景下,产业资本的套现压力以及套现预期是压制股价的双重因素。与此同时,如何完善IPO定价、使得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利益一致化、降低IPO公司业绩变脸等实质难题仍有待突破。因此,眼下沪综指的估值即使已经低于1664点,也只能视为全流通后的折价效应。只有当融资与投资回报的关系彻底理顺后,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的渠道才会畅通。

  今年上半年微观企业的经营环境仍在恶化中,这点从上市公司不断下调年报盈利增速不难看出。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以及投资边际效应的递减,依靠增量劳动力和政策主导投资的高增长模式正面临挑战,过去10年货币超发提升了通胀中枢,也制约了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加入WTO以后所享受的出口红利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逐步到位而逐渐消失。未来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以及转变的进程、效果都将是决定A股估值中枢的重要依据,因为真正决定A股基本面的不是经济增长,而是对于未来经济增长以及企业盈利的预期!随着年报和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陆续出台,未来三个月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难见好转,不排除小盘股经历最后一波“戴维斯双杀”的可能。

  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逐步到位,热钱外流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尤其是在欧债危机不断深化、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背景下,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回升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利大于弊。从去年美国上市的中资股遭猎杀、外资撤出在华地产项目再到人民币汇率盘中频频触及跌停、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为负,种种迹象均显示人民币升值的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只有当市场对于热钱的外流形成一致预期后,其对股市的羁绊才会基本消除。而目前这种一致预期仍在形成,市场也难以摆脱这种羁绊。

  或现“退二进一”式调整

  沪综指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量能逐级减少,在60日均线和下降通道上轨处缩量显示做多动能的匮乏,加之2300点上方是过去两年的密集套牢区,基本可以确认反弹高点就在2300点一线。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已运行至收敛三角形的末端,本周选择方向概率较大。考虑到下周共有7家新股发行,同时养老金入市预期暂时落空,伊朗局势的动荡对油价形成支撑,通胀存在反复的可能也制约了政策腾挪空间,整体的消息面短期偏空。技术面上,沪综指60分钟呈现出清晰的“顶背离”形态,周二盘面上ST类公司大批量涨停也是反弹进入后期的重要特征。总体来看,市场整理后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概率更大。由于沪综指的20日均线已经拐头向上,调整更倾向于退二进一的方式进行。若考虑到准备金率下调等潜在利好,调整的形式会更为反复,短期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也同样有限。

  盘面上,此次反弹的领涨板块主要是有色金属等强周期品种。有色的走强主要得益于美元指数的回落以及对于全球流动性松动的预期,短线美元指数的突破回抽基本到位,一旦美元指数再次走强,势必拖累有色等强周期品种,届时风险控制又将是首要任务。(中国证券报)

热词:

  • 反弹高点
  • 养老金入市
  • 短线美元
  • 板指数
  • A股
  • 证券报
  • 广发证券
  • 股指
  • 全流通
  • 领涨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