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棒打鸳鸯” 纽德交易所“联姻”无奈告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监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委员会2月1日宣布,否决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合并交易申请,理由是这宗交易可能导致衍生品市场垄断,有违现行的竞争法。同一天上述两家交易所集团发布声明称,正在讨论终止合并协议。

  欧盟竞争力委员会委员阿尔穆尼亚指出,两家交易所涉及的市场业务处于金融体系的核心,保持其竞争性对整个欧盟经济而言至关重要。尽管两家机构寻求做出补救,但补救方案远无法解决欧盟对其合并带来垄断的担忧。

  欧盟做出上述决定基本符合外界预期。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弗兰乔尼认为欧盟的决定是基于“对全球衍生品市场竞争环境不公平的狭隘定义”,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也在声明中表示对欧盟的决定感到“失望和强烈反对”。

  截至北京时间1日22时40分,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股价跌1.57%至45.28欧元,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股价涨1.69%至27.01美元。

  去年2月,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和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宣布,经双方董事会批准,双方已达成合并协议,拟联合组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若交易顺利完成,合并后在新集团下属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将超过15万亿美元。在所有权全面摊薄的基础上,原德交所集团股东将拥有新集团60%的股份,原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股东将拥有新集团40%的股份。

  去年7月,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双双投票通过了这一合并案。双方一度乐观预期,若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该交易将有望于去年年底完成。

  不过考虑到两家交易所集团合并后将占据欧洲交易所交易衍生品市场90%的份额,欧盟监管机构一直对该交易的垄断风险表示担忧。为争取监管机构对该交易的认可,去年11月,两家交易所集团提出了出售部分欧洲期权业务的方案,为竞争对手进入该领域留出更多机会。不过,欧盟监管机构对这一方案并不满意。去年12月,两家交易所集团又提交了修改过的合并方案,计划出售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旗下的股票衍生品交易机构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Liffe)。合并方案还作出了其他让步,如暂不提高部分交易费用、放宽进入交易所结算系统的相关要求等。两家交易所集团还同意将完成合并的截止日期推迟至2012年3月31日。

  今年1月中旬,两家交易所集团还联合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双方一致认为否决这项交易将令欧洲的交易所处于竞争劣势,有损欧洲市场透明度的建设,并驱动更多交易所业务转向监管较为宽松的地区,而“这将严重损害欧盟的利益”。

  自2010年10月新一轮全球交易所整合浪潮开始至今,已有多宗合并交易宣布告吹。去年4月,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否决了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对澳大利亚证交所的收购协议。去年7月,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母公司TMX集团也因未获得足够股东支持而取消了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合并交易。

  

热词:

  • 交易所交易
  • 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
  • 欧盟经济
  • 交易所上市
  • 欧盟委员会
  • 衍生品市场
  • 泛欧
  • 监管机构
  • 合并交易
  • 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