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报告陆续出炉 国内车企利润呈现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整体车市只有2.5%增幅情况下,车企利润也出现了两极分化。前日,上汽集团与一汽夏利相继发布了去年业绩预告,两者利润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上汽集团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而一汽夏利的盈利同比下降45%至75%。分析指出,随着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退出,汽车企业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最终体现在车企利润的分化上。

  据上汽集团公告,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业绩增长主要是去年整车销量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12%。并且上汽在去年底完成了向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致使公司合并报表的范围扩大。

  而一汽夏利公告则称,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45%至75%,实现盈利预计为7500万至1.65亿,基本每股收益约0.0470元至0.1034元。一汽夏利方面表示,去年受宏观经济形势、购车优惠政策退出以及部分城市限购政策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应对前述不利因素的影响,保证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产能的充分利用,采取了促销等对应措施,对盈利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汽集团与一汽夏利的业绩预告,正是去年国内车企业绩的典型对比,其利润随着销量的变化,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

  据了解,在已经发布业绩的车企中,北汽集团共生产汽车151.4万辆,同比增长0.6%;销售汽车154.1万辆,同比增长2.7%,营业收入达到2009.7亿元,同比增长27.4%;实现利润157.7亿元,同比增长46.1%,收入和利润的总额稳居行业第四,增幅位居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之首。

  而一向利润较高的广汽集团,由于受到日本大地震以及国内经济明显放缓的影响,利润也出现了下滑,去年预计仅完成目标的80%至90%。刚被广汽收至麾下的广汽长丰,甚至出现了亏损。

  然而,在汽车保有量低,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加以及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中,即便车企利润出现了严重分化,并未影响投资者对今年汽车市场的信心。中信证券表示,今年宏观经济增速有下行风险,但考虑到政策环境相对稳定,以及基数偏低,预计汽车销量增速有望回升至8%至10%。

热词:

  • 业绩预告
  • 基本每股收益
  • 同比增长
  • 业绩增长
  • 业绩报告
  • 一汽夏利
  • 上汽集团
  • 上市公司
  • 两极分化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