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房价合理回归”仍是楼市调控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伊始,政府高层就今年的楼市调控给出了明确基调:严控仍是主旋律。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部署当前重点工作时要求,“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我们注意到,这是温家宝两年来第五次提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事实上,当前楼市调控已走到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此时温总理让房价合理回归的再次表态,无疑让对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理性发展充满期待的人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种种迹象表明,龙年房企的日子确实不好过。1月30日,央行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房地产累计新增贷款共1.26万亿元,较前一年下降38%,占新增贷款总额的比例为16.9%,较上年下降8.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在调控力度不减的大背景下,2012年房企的融资困局仍然难有突破。

  另一方面,在刚刚过去的龙年首周,全国楼市普遍遭遇“倒春寒”。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遇冷,部分城市住房日成交量只有几套,有的甚至出现零成交。而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从紧,库存日益增加和资金日渐紧张,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更大一轮的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让房价合理回归并不是简单的打压房价,也不是跟房企过不去,而眼下楼市低迷更不是我们期待的最终结果。那么,究竟什么是房价的合理回归?如果按照中央要求实施的房价控制目标来看,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与当地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匹配的,也就是房价的增长不应超过当地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通俗地说,合理的房价就是应该能让普通老百姓买得起房的价格。

  应该说,本轮楼市调控正在向着预期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果,房价大幅上涨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楼市调控的效果只是刚刚显现,还不充分。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认识也还有误区,落实政策顾虑重重、不够坚决,调控的任务仍然艰巨。

  毋庸置疑,尽管长期以来作为各地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和降温势必会对宏观经济和相关产业造成影响,会对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收入造成短期的冲击,尽管目前房地产调控的具体举措存在种种有待商榷和完善之处,但是楼市调控的方向和让房价合理回归的政策目标是完全正确的。

  更为关键的是,楼市调控能否取得成功,不仅关系房地产市场发展本身,更关系到住房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我们认为,“挤泡沫”仍是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首要任务,不仅不应该放松,相反还应该“挤”得更加坚定,更加科学,更加彻底。同时,楼市调控需要把握好力度和方向,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进行政策调整,加快保障房建设。比如,前面提到的央行报告中显示,尽管2011年房地产新增贷款出现大幅缩减,但其中超过一半的贷款投向保障房建设。这显然是房地产市场走向均衡发展的积极信号。

  我们期待,这次调控能使房企和开发商更加成理性,使房地产行业各领域发展得更加合理均衡,真正建立起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商品房和保障房双轨制度。同时,我们还期待,这次调控能使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真正实现让普通民众共享改革成果。倘能如此,善莫大焉!(本报评论员杜鹃)

热词:

  • 楼市
  • 打压房价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调控政策
  • 调控力度
  • 投资性需求
  • 房企
  • 居者有其屋
  • 新增贷款
  • 中国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