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旅游行业:行业基本面向好 市场需求依旧旺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我国旅游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发展,相比2011年年初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的预期目标,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增长高于预期,旅游人次分别增长12%和22%;入境旅游受日本地震、中东动荡以及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增长低于预期,同比增幅仅为1%。

  展望2012年,文化和旅游均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刚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也提出,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发挥旅游对文化消费的促进作用。我们认为,文化旅游符合国民消费需求转变的趋势,尤为看好具有文化内涵并可以异地复制扩张的优质景区,“景区+文化”模式或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中国富裕家庭的不断增加,对奢侈品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免税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世界奢侈品协会最新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12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占据全球份额的28%,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然而,国民消费却因为价格差距而大量流失海外。免税业有望抓住这一契机,作为“把中高端消费留在国内”的一种有效方式,在“十二五”期间取得重大发展。

  经济型酒店行业成长性好、抗风险能力强,未来将持续景气

  相比成熟市场,我国经济型酒店行业远未饱和,未来低端消费升级和高端消费下沉还将催发大量需求,预计行业延续高增长势头,增速将维持在20-30%。此外,大型品牌经济型酒店的RevPAR将受到客房价格和出租率双升的推动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重点覆盖公司中,我们预计2011年的业绩增幅分别为:老凤祥(80%)、中国国旅(72%)、宋城股份(35%)、峨眉山A(34%)、中青旅(2%)、腾邦国际(-28%)、锦江股份(-19%)和首旅股份(-46%)。其中,老凤祥和中国国旅受中高端消费市场需求旺盛的推动继续保持高增长,中青旅和锦江股份在剔除后世博因素的影响后,旅游主业经营状况依然良好,而首旅股份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南山门票分成的缘故。

  建议2012年超配旅游板块

  2011年下半年以来,二级市场一直弱势,中间虽有反弹但并没有形成持续性行情。但就旅游行业而言,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基本面向好;从估值水平看,SW餐饮旅游行业当前PE的绝对值接近08年低点,但相对值仍处于历史高位,说明投资者对旅游行业良好的基本面以及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兼具防御性的认可。因此,我们建议从中长线布局角度出发,重点推荐:拥有优质景区资源且具备文化内涵的中青旅(买入)、宋城股份(买入)和峨眉山A(增持),受益于消费转型升级的中国国旅(买入),以及经济型酒店的行业龙头锦江股份(买入)。

热词:

  • 旅游行业
  • 估值水平
  • RevPAR
  • 旅游板块
  • 行业成长性
  • 行业龙头
  • 文化旅游
  • 中青旅
  • 景区
  • 国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