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能源:定增预案提示五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4日,湖北能源公告称其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获批。公司将发行数量调整为不超过6.62亿股,发行价格调整为不低于4.81元/股,拟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311480万元。

  湖北能源增发预案提示,此次定增募投项目潜在五大风险,具体包括清江流域来水量的不确定性风险、煤炭价格上涨及供应不足的风险、供电区域需求波动的风险、电力体制改革的风险、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以及自然灾害风险。

  清江流域来水量的不确定性风险

  发行人主要水力发电机组位于清江流域,清江流域来水的不确定性和年度的不均衡性,将对公司发电量和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煤炭价格上涨及供应不足的风险

  公司火电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炭,近年来,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火电企业均面临着极大的成本压力,如果未来煤炭价格继续大幅上涨而电价没有相应调高,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供电区域需求波动的风险

  公司所属各电厂所生产的电能主要销售给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和湖北省电力公司,电能绝大部分在湖北省最终消纳。湖北省经济委员会根据预测的湖北省当年电力供需情况确定各电厂的发电计划,各电厂据此与所属电网签订购售电合同销售电能。由于电力需求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性。虽然目前我国电力供应较为紧张,但如未来湖北省内电力有效需求不足,将会使公司发电机组利用率下降,生产经营业绩将会受到影响。

  电力体制改革的风险

  2002年2月,国务院发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确定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改革方向;200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竞价上网前和竞价上网后不同的电价确定标准,为未来竞价上网的全面启动奠定了基础。如果未来“竞价上网”政策真正实施,将使电价形成机制逐步由政府定价向市场定价过渡,公司未来电价水平将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所提高,在项目建设期及投产初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较小,短期内利润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增长幅度。因此,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自然灾害风险

  公司的生产经营业务有可能面临地震、洪水、山体滑坡等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风险。虽然公司在电力项目建设决策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已从地震、防洪、水文等多个方面对工程建设进行了论证,公司的所属电站具备一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如果在公司的生产经营地发生上述自然灾害,公司的电力业务将遭受损失。

热词:

  • 风险
  • 能源
  • 华中电网
  • 竞价上网
  • 清江流域
  • 预案
  • 电力供需
  •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
  • 煤炭价格
  • 电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