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分红率再降 融资压力犹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公司或为中工建三大行“补血”超120亿元

  近日,北京银行11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后,上市银行再融资再次被放到聚光灯下。2月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监管部门知情人士证实,中央汇金公司原则上同意其持股银行再降分红率,并且可能降至40%。这意味着,继2010年4月汇金公司宣布支持中、工、建三大行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后,再次酝酿同意银行降低分红率。

  另外,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也透露,事实上,国务院去年就要求4家大型商业银行降低分红率,因此,在当前信贷投放量难以放缓,再融资压力犹存的情况下,银行降低分红率符合市场的预期。

  根据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披露的分红情况来看,中、工、建三大行的分红率分别为44%、44%和44.22%,而农行的分红率为30.8%,光大银行的分红率为29.97%。因此,此次降低上市银行的分红率,可使中、工、建三大行以利润留存的方式增加资本金。

  截至2011年末,汇金依然直接持有中、农、工、建、国开及光大银行的股份。按照工、中、建三大行披露的信息可见,2010年全年中行共实现现金分红762 .93亿元;工行现金分红总额约为642 .19亿元;建行现金分红总额为530 .52亿元。按照当年汇金公司持有这三大行的流通股股份比例粗略计算,2010年汇金实现中、工、建三大行现金分红总额约为970亿元。

  一 旦 将 汇 金 分 红 率 降 低 至40%,那么,即可为中、工、建三大行增加资本金约接近100亿元。如果考虑到2011年银行业净利润平均增长30%,那么汇金方面则为这三大行“补血”将超过120亿元。

  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此次上市银行再降低分红率,就三大行而言,按照5个百分点计算的话,2011年以利润留存方式补充资本的金额应该会超过200亿元”

  按照新的资本监管标准,根据上市银行2011年三季报,农行、交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已接近监管要求的上限。

  尽管上市银行很可能再降分红率,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信贷增长难以放缓,因此,银行资本消耗问题依然备受考验。多位业内专家测算认为,2012年信贷将维持在8万亿元的高位,记者获悉,2012年首月信贷投放量大致在1万亿元左右。从全 年 来 看 , 其 中 , 工 行 初 步 预 计2012年信贷规模为8500亿元,信贷增速保持13%;建行为7500亿元左右;中行也将在6000亿元上下。

  瑞银证券中资银行研究主管励雅敏分析称,以现有的资本状况来看,2012年16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金缺口约为1464亿元,总资本缺口为3323亿元。因此,仅降低分红率也难以缓解银行再融资压力。

  此前,包括北京银行定向增发在内的银行再融资方案,如民生银行290亿元A股可转债、招商银行350亿元配股计划、光大银行缩至200亿港元的H股IPO等均已作出披露,但尚未进入实施阶段。就此看来,去年遗留的银行再融资规模就超过了900亿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上市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 .2%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9 .7%左右。假设2012年银行总资产增长速度与M 2增速均为14%,则上市银行加 权 平 均 资 本 充 足 率 将 降 低 到10.7%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降低到8.5%左右。为达到新标准,银行2012年至2013年都会有相当的融资需求。(蔡颖)

热词:

  • 再融资
  • 上市银行
  • 银行资本
  • 经济参考报
  • 补血
  • 现金分红
  • 2010年
  • 汇金公司
  • 信贷增长
  • 核心资本
  •